首页 > 财富 > 正文
虚构事实、散布谣言、骗人钱财……疫情失信平台曝光这些失信行为
02-18 16:1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我有一批口罩,要的赶紧!”、“某某地发生疫情,千万不能去了”……最近一段时间你的“朋友圈”、微信群是不是经常充斥着这些信息,其实很多都是“键盘侠”炮制出来或者有意无意传播的。不仅让人上当受骗,也制造了恐慌。近日,“信用中国(重庆)”网站(http://www.xycq.gov.cn)开通了“疫情失信曝光台”,归集、曝光疫情期间制假售假、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散布谣言等领域的失信事件和失信名单。在失信名单的曝光台中,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散布谣言、发布虚假信息骗人钱财等失信行为占比较高。

疫情期间,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建立了疫情失信专题档案,信息主体与疫情相关的失信行为会被归集至其信用记录,并将依法依规接受相应惩戒。目前已曝光疫情失信事件75条,疫情失信名单130条,并持续更新。记者梳理了失信名单,以下几类占比较高。

虚构事实 扰乱公共秩序

2020年1月27日15时许,李某某在不清楚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将 “合川盘龙市场 请不要到盘龙街上去,因近期【武汉肺炎】大家人心惶惶,今天我们盘龙也有人感染了,就是盘龙街上【兄弟菜馆】的大儿子到武汉打工回来,感染了!!!请大家为了家人的身体健康,不要到盘龙街上去!!!请大家相互转告。”虚假信息发送到“三庙同学91.4”微信群,后被大量转发造成社会恐慌。

骗人买口罩  输光买家钱

2020年2月7日,晏某某(男,35岁,重庆市江津区慈云镇人)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他人以2.8元/个的价格销售一次性医用口罩。为赚取差价,晏某某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以3元/个的价格代购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信息。2020年2月9日,李某某看到该信息后,向晏某某转账3万元购买口罩,晏某某收款后将3万元转给其上家,后得知上家的口罩被拦截,无法及时到货。上家将3万元退给晏某某后,晏某某未退还给李某某,而是将其用于网络赌博输掉,为了回本,晏某某向李某某隐瞒了将货款用于网络赌博的事实,继续收取李某某用于购买口罩的货款,将李某某前后分三次支付的货款共计15万元用于网络赌博,全部输掉,无法返还。

散布谣言遭处罚

2020年1月25日16时许,邱某某在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1组用自己的手机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不实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内容称在重庆市大坪医院有200多人新病毒感染者,死了几个,重庆泡面被抢光等不实言论。2020年1月25日,邱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荣昌区公安局吴家派出所行政罚款500元。

不听劝阻妨碍防疫工作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江津区李市镇政府在洞柳路洞塘村委会附近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和电动阻车横杆,禁止车辆通行。2020年2月12日8时30分许,陈某某(女,51岁,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人)搭乘杨某某驾驶的车辆行至该处时,不听从防疫工作人员劝阻,强行用手抬起电动阻车横杆,让杨某某驾车通过,造成横杆断裂,损失价值约500元。

信用重庆提醒,抗击疫情期间更需要提高警惕,众志成城,共同抵制不诚信行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和信用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