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治愈系!一群重庆大学生用“线上诗歌会” 让你感受温暖春天
02-18 17:20: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这是一场隔着屏幕的“线上诗歌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纷纷延迟开学,重庆渝北区玉峰山镇的15名居家大学生用“线上接力”的方式,朗诵朱自清的散文《春》,用琅琅书声治愈冬天的寒冷,用青春之力拥抱未来的温暖。

重庆版“口罩里的春天”

“85后”范潇潇是一个重庆妹,是这次“线上诗歌会”的策划人,她2015年在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渝北区玉峰山镇文服中心当一名工作人员。

范潇潇说,每年渝北区文旅委都会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学生们的假期变得很特殊,就打算结合起来。线下不方便开展活动,那就线上。

渝北区玉峰山镇作了统计,全镇共有180名居家大学生,不能按时返校。因此,工作人员建立了微信群,把180名居家大学生都“拉”入微信群。

如何让大学生假期更有意义?玉峰山镇组织开展“青春有力 逆行有我”大学生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口罩里的春天”线上全民阅读活动、“小手暖心”物资筹备活动等。

范潇潇作为一名工作人员,看到微博热搜上的“口罩里的春天”朗诵活动,就提议用诗朗诵的方式,来为大家加油鼓劲,这得到居家大学生们的一片点赞。

对未来和美好春天的期盼

“我们本着自愿报名的方式,基本要求是普通话不错,喜欢朗诵的大学生”,范潇潇说,最后在报名的大学生中选择了15名,一起来接力完成《春》的线上朗诵,自己则成为了第一个朗诵的人,“这场公益朗诵接力,是一种对未来、对春天的期盼。”

今年20岁的唐宁,在四川音乐学院读大二。她读到这句话时很动情,“鸟儿将窠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与轻风流水应和着……”

唐宁学的戏剧表演专业,一听说这个活动就马上报了名。前后录了十多遍,一直到满意为止。

“我虽然不是学医也不是社区工作者,但希望用这种方式给医护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一些温暖的力量”,唐宁说,这首诗歌没想到这样的情况下朗诵,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西南政法大学大一的刘家豪,今年19岁。这段时间,他经常在网上看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

“很多瞬间让自己感动,医护人员付出很多,非常高兴自己能有机会付出一点”,刘家豪说,“诗歌表现的就是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也描写了对春天向往,展示着勃勃生机,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希望舒缓紧张的气氛、抚平紧张的心,对自己也是一种难忘的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范潇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