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逆行”援建火神山医院!为这位空调安装工点赞
02-17 22:02:02 来源:​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

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家住大渡口区翠园社区的曾鑫今年48岁,是一名从事暖通行业的工人,在这个行业已经20年了,可谓是业内的“行家里手”。春节原本是他一年中难得可以陪伴家人的美好时光,而今年,他却另有“任务”。1月28日,大年初四,曾鑫选择向东出发——武汉火神山医院。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方,现正在招募志愿者,他们需要通风系统安装工,去不去?”1月28日下午5点左右,一位在中建三局上班的朋友给曾鑫打来电话,商量去“疫”线参加支援工作。

“什么时候走,我马上收拾东西!”面对疫情,曾鑫做出了大胆的决定。随后,曾鑫还联络了一些工友,他们组成了一支志愿施工队,当晚10点左右,兵分三路“逆行”武汉。

一路向东,勇往直前。奔波近10个小时,行程800多公里,终于在1月29日清晨7点多抵达武汉。当天正下着小雨,天气很冷,四下无车无人,远处的警示灯,一闪一闪的。

在出示中建三局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指挥部的介绍信后,曾鑫和工友们获准通行,直接前往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

上午9点,曾鑫和工友们终于来到火神山医院工地附近,远远望去,整个工地一片繁忙的景象,成百上千戴着口罩的工人紧张忙碌着,装卸空调、钢板等物资的车辆络绎不绝……

“两天内,班组必须完成三千平方米材料加工!四天内,必须完成风管安装!”来不及休息,更顾不上吃饭,曾鑫和工友们立即投入到医院机械通风系统的安装工作。

得益于多年工作经验,切割、组装、吊装等工作对于曾鑫等人来说不算难事,但医院对于通风系统的安装有着更高的要求。曾鑫和工友们全力以赴,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力求完美。

武汉的深夜,冰冷刺骨,冷风钻进衣服冷到骨子里。

“忙!是大家最深切的感受!”曾鑫说,为了赶进度,大家都是早上6点开始干活,为了节约时间赶工期,大家晚上都不回宾馆,饿了就吃桶方便面、困了就随便找个地方“眯”一会儿。

因为担心自己不一定能够很快回去,曾鑫会在极少的休息时间里挤出空隙拍摄一些视频记录自己所做的事情。“如果有意外还能给自己的家人看看吧,最起码他们能知道我在‘战场’上都干了什么吧!”曾鑫说。

2月2日,经过日夜鏖战,曾鑫与工友们圆满完成了机械通风系统安装任务,武汉火神山医院也正式交付使用,从2月4日开始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每间病房单独设置不循环利用的新风系统和排风系统,共同构成负压系统,病房内持续供应新鲜空气,排出气体经消毒后才会排入空气中……”2月2日晚上,央视《新闻联播》在介绍火神山医院时,作了这样的介绍。

2月5日,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曾鑫和工友们做了体检,并于2月6日凌晨从武汉开车回到重庆。当与自己并肩作战了近160多个小时的工友们分别的那一刻,曾鑫紧握工友们的手:“等战役结束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场战疫我们没有缺席!”

“老婆,我回来了,可是现在不能回家,为了大家的安全,我必须接受隔离。等隔离完了,我就回来和你们团聚!”回到大渡口后,曾鑫拨通了妻子的电话。随后,曾鑫主动联系翠园社区,并报备自己的行程,独自在另一居住地进行自我隔离。

2月6日,翠园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曾鑫送去了生活物品。2月14日,曾鑫在给家里打电话时,也和儿子通了话,他问儿子:“如果爸爸这次被病毒感染了,你会恨我吗?”电话那头,儿子斩钉截铁地回答道:“爸爸是大英雄,不会被打倒!你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记者了解到,目前曾鑫的PCR检查结果为阴性,身体情况良好,在隔离期结束后,就能够回家与家人团聚了。

原标题:“逆行”援建火神山医院!为大渡口这位空调安装工点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