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方便食品企业业绩上升,会“长红”吗?
02-17 21:1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u=1287984214,1101594955&fm=26&gp=0.jpg

今年春节期间,方便面成为了热销产品,一度“手快有,手慢无”。与此同时,康师傅、统一等企业不仅方便面销量上涨,连资本市场也频频传来好消息。毫无疑问,前有消费升级趋势的加持,后有疫情影响的推动,方便面市场正加速走入“回暖期”。

销量猛增的方便面

自疫情持续发展以来,囤货现象在各地时有出现,方便面更是颇受青睐。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九十天内,京东平台的方便食品成交金额增长3.5倍,仅方便面一类就售出了1500万包。这一数据相当于平均一天售出150万包。而苏宁大数据显示,2月3日至2月6日,苏宁小店速食产品销量环比猛增174%,方便面销量环比猛增了342%。

在此前,方便面一度被消费者视为“不健康”,自2013年起,国内方便面市场连续几年处于下滑状态,2016年的方便面销量已从2013年的462.2亿包下滑至385.2亿包。

而从2018年起,由消费升级趋势催生出的“高端化”方便面成为了各个企业拯救业绩的秘诀。统一曾在财报中提及,中高价位品牌“汤达人”持续受到市场肯定,成为方便面业务增长引擎。而康师傅在年报中也曾指出,正在调整方便面的布局战略,关注中产阶级崛起及消费的持续升级,逐步布局高端、超高端市场,引领行业升级。

不过从方便面市场回暖的速度来看,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可谓一剂“猛药”。尼尔森发布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7.5%,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4%。今年春节期间的销量涨幅已远远超过了以上数字。

资本市场的反应也体现出了对该行业的看好。公开数据显示,2月3日至2月14日期间,日清食品、康师傅、统一股价分别上涨12.18%、12%、11.56%。大摩发布研报称,将康师傅投资评级由“持有”上调至“优于大市”。汇丰研究也上调统一目标价,评级维持“买入”。

“回暖”趋势能否保持?

近年来,市场上销售的方便面正在逐渐摆脱低价的标签,向生活化和高端化转型。对比此前普遍2到3元的价格,目前方便面产品价格更为多元化,迎来了5元以上的高端方便面,以及十元以上甚至几十元的超高端方便面。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收益达115.44亿元,同比增长3.68%,净利润同比上升31.24%至8.75亿元。统一也同样迎来业绩的增长,2019年上半年,统一方便面业务收益为4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高端方便面“汤达人”增长明显,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不过记者注意到,此前方便面行业走低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外卖的冲击,而在疫情期间,餐饮行业从大面积关店到陆续恢复外卖,也将缓解人们对方便食品的需求。疫情结束后,预计消费者对该类产品的需求将渐渐减少,直至恢复正常。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重庆商报记者:“除了疫情的推动,整个方便面产业端也正在不断匹配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和诉求,所以才有了目前‘回暖’的现象。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这一市场就有所回暖,疫情只是起了‘加速器’的作用。随着产业端不断深入研究消费者、靠近消费者,相信行业‘长红’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他指出,产业端已经尝到了创新升级的甜头后,以及消费端的倒逼之下,未来产业迭代升级的速度和产品质量都会迎来较大提升。同时,由于方便面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也会倒逼消费端和产业端,形成供需两旺的局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