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副所长刘南:普通市民不用戴N95口罩
02-13 06:36:4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哪些人群应戴哪种类型的口罩?丢弃口罩时要注意什么?2月12日,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副所长、主任技师刘南在接受采访时称,普通市民在上班和外出采购时,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非医用口罩(如棉纱、活性炭和海绵等口罩)就能达到防护效果。

据了解,按防疫工作性质和风险等级评估,人员被分为高风险暴露人员、较高风险暴露人员、中等风险暴露人员、较低风险暴露人员和低风险暴露人员五种类型。

“普通市民属于后两类人员,身体健康而且接触感染者的概率也非常小,所以无需佩戴N95这类高级别防护口罩。”刘南说,普通市民外出时可以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非医用口罩(如棉纱、活性炭和海绵等口罩)。这两类口罩有一定的防护效果,能起到降低咳嗽、喷嚏和说话等产生的飞沫播散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时特别要注意辨别里外——深色面朝外,口罩双面颜色相同时则通过折痕判断——口罩中部折痕朝下的一面朝外。

中等风险暴露人员是指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主要有四类人群:

一是普通门诊、病房工作医护人员等;

二是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医院、机场、火车站、地铁、地面公交、飞机、火车、超市、餐厅等相对密闭场所的工作人员;

三是从事与疫情相关的行政管理、警察、保安、快递等从业人员;

四是居家隔离及与其共同生活人员。

“中等风险暴露人员需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刘南说,这类口罩的外观和一次性医用口罩相似,医用外科口罩属于二类医疗器械,外包装上应标有执行标准“YY0469”。

较高风险暴露人员有三类:

一是包括急诊科工作医护人员等;

二是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

三是疫情相关的环境和生物样本检测人员。他们需要佩戴符合N95/KN95及以上标准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高风险暴露人员需要佩戴的则是医用防护口罩。

刘南说,新冠肺炎病例(包括疑似、确诊、无症状感染者)不能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致使气体从呼吸阀直接排出传播病毒,医生也不应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的一次性口罩只要没变形、无异味或没弄脏,就可以继续使用。”刘南介绍,摘口罩时,应用手摘下耳带,过程中不能触碰口罩表面,然后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以便下次使用,但不能戴别人使用过的口罩。

刘南表示,普通市民呼气中没有携带新冠病毒,所以扔口罩时将接触口鼻的里面一侧向外对折后扔弃;新冠病毒感染者(包括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则需要反过来折叠,将病毒“关”进口罩里再扔进医疗废物桶。扔口罩前,可以剪掉耳带,以防止不法分子回收废弃口罩。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副所长刘南:普通市民不用戴N95口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