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条汉子过元宵:高山上,火堆边,一人两桶方便面
02-09 07:20:5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蹲守了半个多月疫情防控监测点,现在居然无所事事了,但是我觉得踏实!”2月8日傍晚,与同伴围坐在火堆前,覃湖川用力搓了搓手,又紧了紧那件已经穿了整整半个月的军大衣。

覃湖川是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应急办主任、金铃乡石笋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从大年三十开始到现在,他在海拔1327米的哨棚梁疫情防控监测点坚守了16天,中途其他人换班,他仍在坚守。

下午1∶30,覃湖川和同伴又开始了他雷打不动的巡逻。哨棚梁位于湖北省利川市文斗乡与金铃乡的交界处,平时两地群众往来密切。“来这里的第二天,我就发现有人想从山间小路绕过我们的卡点。”覃湖川做出决定:在公路上设卡的同时,加强对附近小路的巡逻。

“巡一遍小路说起来也不远,就四五公里,但是需要两个半小时。”覃湖川说的这个巡逻时间是天晴时,一旦遇到雨雪,时间就没法计算了。而当地从正月初一开始就雨、雪、雾交替,这些天来基本没停过。天气实在太冷,队员们冻得熬不住,就燃起火堆取暖。

2月8日,金铃乡党委书记等人上山来看他们。此情此景,让乡党委书记谭宁十分感慨:“今天是元宵节,我代表……”他的话只说了一半,眼圈红了,旋即背过身去。大家都不知说什么,现场一时间只有呼呼的风声和火堆的噼啪声。

似乎意识到了气氛有些沉寂,谭宁又从兜里掏出一支药膏和一瓶皮肤消毒液,故作轻松地扔给值守队员、沙子镇派出所协警李逵,还打趣道:“来,我给你擦药。”

“我可是医生哦,书记你不能夺我擦药的‘专业权力’噻!”沙子镇中心医院年轻的医生黄灏也想缓解一下气氛,笑着说。

“从大年三十到元宵节,在这山岭之上,你们坚守了整整16天,非常不容易……”谭宁的眼圈又红了。

“其实没得你们想的那么艰苦……”覃湖川刚开口,就被谭宁摆摆手示意止住:“过节了,说是慰问,但没带啥子好东西,就只有一箱方便面、一箱水和一袋水果。”

送走谭宁一行后,覃湖川让李逵趴在水泥砖和木板拼成的“床”上给他擦药。掀开李逵的衣服时,覃湖川和黄灏都是一惊,发现他背上有大片的红疹子。

“没办法,帐篷里太潮湿了。顶棚上水气凝结的水滴往下滴,外面的雨水流进来也干不了,我们的被褥全是湿的。”覃湖川说,每晚他们都穿着衣服睡觉,第二天起床用火烤干衣服后再出去。

或许是感受到同伴的沉重心情,李逵趴在床板上,故意夸张地大喊大叫嫌弃覃湖川的手太冰了,而覃湖川也故意使劲擦药,他们打闹着。

一番闹腾后,三人开始泡面。“今晚我们一人搞两桶方便面过元宵节!”覃湖川一句话,引得同伴叫好。

“没有火腿肠吗?怎么不加个火腿肠?”重庆日报记者问。

“气温太低,面泡烂了,火腿肠里面还是冰凉的。”覃湖川不好意思地说,此前他们吃加了火腿肠的方便面后都拉肚子,后来就再不敢碰了。

“2月7日和8日连续两天,我们卡口劝返人、车数都是零!”饭后,三人简单总结一天工作。覃湖川突发奇想:“我们这连续两天数据都是零,算不算是元宵节最大的喜事?”

“肯定算噻!”冬夜中,这个临时帐篷里的灯光,在海拔1327米的哨棚梁上格外显眼。

原标题:渝鄂交界处的石柱哨棚梁疫情防控监测点 ,三条汉子这样过元宵节 ——高山上,火堆边,一人两桶方便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