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丨李蔚如:成为共产党员,虽死犹生
02-09 07:18:01 来源:重庆日报

df5d40c8cf311b39140ee7473e805747.png

李蔚如

重庆日报消息,2016年初的一天,一位革命烈士的传记图书发布会在其家乡涪陵区大顺乡举行,出于对革命烈士的仰慕,村民们早早候在现场,争先聆听他们心中革命英雄李蔚如的事迹。

“大顺乡正是李蔚如出生的地方。”2月5日,在涪陵大顺乡李蔚如烈士陵园,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文博助理馆员廖仁武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李蔚如是四川早期农民运动和农民自卫军领袖,他也是一个由旧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优秀共产主义战士的典型。

重视党对农民武装的领导

李蔚如早年曾同孙中山一道组织发动辛亥革命。1924年,厌倦军阀混战的他选择解甲归乡,筹集资金兴办教育,先后创办了更新小学和弋阳国民师范学校。

在老友高亚衡的请求下,李蔚如出任涪陵四镇乡(即新盛镇、君子镇、同乐镇、龙潭乡等四个镇乡)的联团办事处副处长,后来又担任办事处处长。那时,正值四川党团组织初创时期,李蔚如与刘伯承、吴玉章、杨闇公等人保持联系,从他们那里学到不少革命理论,并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蔚如很重视党对农民武装的领导。在他开办的团练学校里,政治教官和军事教官几乎都由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担任。当时正值国民革命期间,受训人员一律按正规军要求,成建制训练,统一着国民革命军服装。训练内容以军事技能为主,政治学习为辅,颁发毕业证书,回到本地后可以当农民自卫军教官或农运骨干。在他的领导下,涪陵农民自卫军从素质到数量都发展很快,最多时有近万人。

在开展地方团练的同时,李蔚如也着手农民协会的组建工作。后来,涪陵长江北岸、乌江东岸以及垫江等地都成立了农会组织,新盛、君子、同乐、龙潭等四镇乡一时也成为了川东强有力的革命中心。

率农民自卫军支援泸顺起义

1926年12月1日,为配合北伐战争,中共重庆地委在四川的泸州、顺庆地区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武装起义——泸顺起义。

“泸顺起义却遭到军阀刘湘重兵镇压。”廖仁武说,李蔚如率涪陵农民自卫军各路负责人赴南川乾丰,参加联团负责人会议,会上决定成立綦南涪(綦江、南川、涪陵)农民自卫军,李蔚如担任临时总指挥,同时制定攻打南川县城的计划以牵制刘湘兵力。

1927年1月,鉴于形势恶化,李蔚如数次派人送信到泸顺起义部队,邀请刘伯承到涪陵主持军务。不料,数位送信人都在途中被杀害,未能联络上刘伯承。迫不得已,李蔚如率涪陵和南川农民自卫军6000多人,对南川县城实施包围,有力牵制了刘湘兵力,减轻了泸顺起义部队的压力。

“我得以成为共产党员,虽死犹生”

重庆“三三一”惨案后,中共重庆地委、国民党左派莲花池省党部遭破坏,地委书记杨闇公等遇害,革命形势十分严峻。1927年6月,李蔚如在大顺乡召开涪陵农民协会代表大会,一大批党团员和革命人士云集涪陵。

1927年7月3日,郭汝栋派人给李蔚如送来一封画有三个“X”的十万火急的信函。信中,郭汝栋邀请李蔚如速去同乐镇共商战事。为此,对自己学生怀有期望的李蔚如决定前去赴会。

吃过早饭,李蔚如带了少数警卫启程出发。可直至天色将晚,几个满身血污的士兵才惊慌归来,这时指挥部才得知李蔚如被诱捕了。

被捕后,审讯官问李蔚如:“你为何要参加共产党?”他自豪地反问:“四川有几个人配当共产党员?我得以成为共产党员,虽死犹生!”

刘湘等人深知李蔚如在川军中的威望极高,担心如果不迅速处决就会引起兵变,所以就于7月8日在重庆南岸黄桷垭将其杀害。1950年3月,西南军政委员会追认李蔚如为革命烈士。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我们要学习李蔚如的献身精神,在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廖仁武说,尤其是党和人民需要时,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坚决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

原标题:李蔚如:成为共产党员,虽死犹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