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剪纸(二)》邮票2月8日特殊方式发行 中国邮政首次无实物面世
02-08 20:47: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特殊时期邮票按特殊方式发行。

2月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国邮政按照计划于2月8日(元宵节)当天发行了《中国剪纸(二)》特种邮票,全套4枚,每枚分别为1.20元,全套邮票面值为4.80元,发行量790万套。

业内人士指出,采用线上发行方式,当天并无实物发行,这也是中国邮政邮票发行历史上的首次。

系该系列邮票第二组

据了解,《中国剪纸(二)》特种邮票志号为2020-3,全套4枚,每枚分别为1.20元,全套邮票面值为4.80元,发行量790万套。

中国剪纸是我国广大劳动人民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创作出来的一种平面剪刻艺术,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剪纸作为一种平面造型艺术,与民居、服饰、器物、祭祀等各种生活形态关系密切,从某种意义上说,剪纸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民间美术造型的思维特点,虽简括却多奇趣,于平易中见深奥,具有广泛群众基础。

QQ图片20200208205031.jpg

QQ图片20200208205026.jpg

QQ图片20200208205011.jpg

QQ图片20200208205021.jpg

该套邮票为《中国剪纸》系列邮票的第二组。第一图“山东胶东·三娘教子”,《三娘教子》出自“孟母教子”的故事,讲述了母亲通过断织等行为教育孩子努力上进,懂得感恩。第二图“陕西安塞·腰鼓贺春”,剪纸表现了安塞人民打腰鼓、扭秧歌等贺新春的活动。剪纸中的人物健壮有力、奔放自由,展示了黄土高原农民淳朴、豪放的性格。第三图“河北献县·王小赶脚”,剪纸取自民间戏曲《王小赶脚》,讲述了新媳妇二姑娘在回娘家路上与赶驴的王小之间发生的故事,表达了剧中人的内心世界和喜悦心情。第四图“吉林通化·吉祥采参路”,剪纸生动地讲述了长白山地区的采参习俗,体现了蕴含在采参活动中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邮票设计采用统一的横构图,画面上的文字简要阐述了四幅剪纸作品的表现内容,也加强了版面的整体性和连贯性。

为打造剪纸贴在玻璃窗上的效果,该套邮票采用局部全息烫印工艺,在邮票上能看到剪纸图案在纸张上面微微的凸起,用指尖触摸也能清晰的感受到剪纸边缘的棱角与整体的厚度。隐藏于邮票文字介绍中的无色荧光“福”字图案,延续了《中国剪纸(一)》邮票荧光图案的形式,形成系列统一的效果。此外,用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微信小程序扫描邮票,可欣赏相应剪纸作品的创作过程。

该套邮票由王虎鸣设计,河南省邮电印刷厂胶印工艺印制,整张枚数12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中国剪纸(一)》特种邮票于2019年1月24日发行,每枚也分别为1.20元,全套邮票面值为4.80元。

首日封记录特殊时期邮史

按照中国邮政有关通知,为认真贯彻落实觉中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坚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及时阻挡疫情传播,更好保障用户和员工的健康安全。

经国家邮政局同意,中国邮政决定调整2月8日发行的《中国剪纸(二)》特种邮票零售和预订兑付方式。

一、邮票零售和预订兑付方式调整为:

 1.线上零售。网点自提方式的线上销售时间为2020年2月8日9:00至3月10日17:00,售完为止。线下网点自提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寄递方式的线上销售时间为2020年2月8日9:00起6个月内,售完为止。线上寄递发货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预计延到2月10日以后。

2.延期线下零售及预订兑付。为满足不便线上购买的用户,将预留部分邮票零售量用于延期网点现场零售,同时延期提供预订兑付服务。延期网点现场零售时间和预订兑付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2月8日全国线下网点不提供现场零售和预订兑付服务。

二、首日封处理方式。

1.中国集邮总公司首日实寄封寄出日期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2.中国集邮总公司及各省分公司发行的该套邮票首日封在另行通知的销售日期当日实寄,邮票面值仍然有效,无需重新支付邮费。

2月8日,重庆鼎富藏品总经理潘建指出, 该原地首日实寄封将在中国邮政规定的统一的兑付日期,照常按原订单寄发,记录特殊时期邮史,为难得的邮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桑吉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