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特写|女儿为超市配送员画画:我的爸爸是英雄 永辉超市“无接触配送”日单量破20万
02-08 18:58: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线上买菜方式。记者从永辉超市获悉,仅2月1日一天,永辉超市到家服务全国订单量春节期间首次突破20万单,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这意味着,线下商超无接触配送模式迎来了发展机遇,线上线下融合进一步加快。

配送员女儿为他画画:“我的爸爸是英雄”

QQ图片20200208190013.jpg

“这是我的爸爸,他叫刘伟,是永辉超市一名外卖配送员!这次的新冠肺炎让人们出不了门。我的爸爸就像超级飞侠一样,他每天要送一百来户人家的生活用品,减少人们的出行,我的爸爸是了不起的大英雄……”这些天,一副儿童水彩笔画在永辉超市员工的朋友圈里刷了屏,质朴纯真的话语背后藏着一个暖心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30岁的刘伟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开州区人,成为永辉超市的驻店配送员还没到一年,初三那天,他正抱着6岁多的女儿刘曦羽看电视节目,突然接到了领导要求紧急返岗的电话,刘伟当即答应了下来。

“超市是保障大家基本生活所需的,如果我不去送,大家都不去送,顾客怎么办!”刘伟没有犹豫,还是在初四一大早就回到了门店。戴口罩、给配送箱消毒、用洗手液洗手……一系列的防疫准备工作后,刘伟就开始了配送工作。刘伟告诉记者,由于订单量激增,他从早上七点多到岗,一直到晚上快十点了才下班。

2月5日晚上,刘伟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刚坐下,女儿就迎了上来。“爸爸,我有个礼物送给你!”接过女儿手中的画,刘伟的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眼泪一直在眼睛里打转。妻子告诉刘伟,从初六开始,女儿就悄悄地准备起了这份礼物,从构图到找妈妈帮忙整理文字,女儿整整花了6天的时间才制作完成。

QQ图片20200208190010.jpg

看着“爸爸是英雄”这几个五颜六色的大字,刘伟说,自己的心里充满着感动和自豪,没想到自己平凡的工作,在女儿眼中成为了超级飞侠般的大英雄。疫情期间,他从平时每天50单左右的送货量猛增到了近百单,同时,由于疫情期间不少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配送时长受到了影响,有时候在外送货没赶上饭点,就只能将就着吃方便面充饥。但疫情的到来,他也感受到了超市人的坚守和勇敢,这段时间,电商小店成了门店最忙碌的部门之一,门店其他课组的员工早班结束后,都纷纷前来帮忙拣货、打包。

永辉启动应急预案不断“供”

据永辉到家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用户下单的商品种类也多为白萝卜、土豆、西红柿、白菜、大米、挂面等民生商品。为保证把每一单商品送到用户家中,从初二开始,永辉超市到家团队迅速协调工作人员停休返岗,从调整商品品类、优化拣货流程、加强运力保障等环节,全面打通门店端、物流端、供应链端,逐日提升到家服务订单的履约能力。

据了解,受配送人员返乡过年和疫情期间到家订单猛增影响,永辉到家服务运力一度出现了明显的短缺现象。为保障用户购物需求,从1月27日开始,永辉到家启动了应急预案,鼓励配送人员和门店店员的家属参与到配送环节中,并为配送团队提供餐食,熬制了预防流感的茶包。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永辉到家服务调整了履约模式,以小区为单位集中装箱配送,通过小货车、三轮车等多种交通工具,采用订单集中配送的方式,最大程度提高配送效率。

此外,永辉超市还与达达集团紧密合作,共度时坚。在订单高峰期,开启达达众包骑士配送消化波峰,保障门店到家服务时长。

全国门店上线“无接触配送”

“我们上线新的配送方式,主要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用户和配送员双方的健康安全。”面对肺炎疫情,1月27日,永辉超市到家服务在全国门店紧急上线“无接触配送”,并第一时间在“永辉生活”APP上的显眼位置挂出了特殊时期配送说明,建议用户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通过减少直接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QQ图片20200208190019.jpg

用户可在订单结算页添加备注信息,要求配送员将商品放至门口或其他指定位置,也可下单后致电配送员,通过双方协商约定,将商品放至指定位置交付。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配送模式可以实现最大幅度地降低人员间的接触频次,从而保障用户、配送员双方的健康安全。

除上线“无接触配送服务”外,永辉超市到家服务还在全国门店推出了标准化的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对所有员工进行防护措施规范培训,要求员工佩戴口罩,每日进行仓内消毒、体温测量、消毒洗手等安全保障措施,同时,在配送人员工作期间,还会对配送箱、购物袋进行全面消毒。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购物习惯改变和消费分级影响,传统零售商超发展线上已经成为了一个必然的趋势,作为国内零售行业龙头企业的永辉超市,结合市场和用户需求,也一直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创新。截至目前,永辉超市到家业务已覆盖23个省份、102座城市、645家门店,上线永辉生活、永辉社区购、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多个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