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元宵不闹!重庆一景区联合非遗传承人为网友举办线上“战疫元宵灯会”
02-08 18:2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208183303.jpg

赏花灯、闹元宵是传统民俗,但今年元宵适逢“战疫”,各大原本装饰好花灯的景区也纷纷响应号召,暂停开放。但也有景区别出心裁的推出“线上赏花灯”活动。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AAA级景区重庆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获悉,该景区联合多位非遗传承人,为网友举办了一场无人观赏的“元宵灯会”,呼吁大家一起为武汉加油、重庆加油、中国加油。

QQ图片20200208183242.jpg

重庆景区推“线上元宵灯会”

“战胜疫情”、“共克时艰”、“医者天使”、“中国加油”……2月7日,在景区呈现给网友的“元宵灯会”画面中,祈福的灯笼已经点亮,工作人员写下美好的愿望,一起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春节前,景区便推出了灯会,疫情之下,景区暂停开放,为了让广大网友能够足不出户就欣赏到灯会,我们便换了一种展现形式,并呼吁大家一起战‘疫’。”红酒小镇景区负责人介绍,策划这场特别的“元宵灯会”,景区找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渝派连环画传承人、重庆非遗巴渝灯谜传承人、重庆市漫画家学会理事、中国剪纸学会会员,联合他们,共同为广大网友带来一系列抗疫宣传“元宵灯会”作品。

QQ图片20200208183307.jpg

此次布景以“元霄不闹,我们再约”为主题,将景区各个灯饰场景与艺术家们的作品相结合,打造成防疫宣传景观。活动将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在微博、公众号这些平台上传播,让大家在家里看一次特别的“元宵灯会”。

用灯谜带你一起战“疫”

“春意好,猜一新冠肺炎防治用品;戴口罩不聚集,猜一七笔字;雷神山,火神山,雷神火神去支援,猜一五笔字……”记者看到,现场花灯上除了疫情知识、为战“疫”加油鼓劲的漫画、宣传语外,还有一些特殊的灯谜——全与疫情相关。

QQ图片20200208183516.png

据悉,这个元宵节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巴渝灯谜传承人张践本来要给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和大渡口区博物馆创作灯谜。但是,今年元宵节,正逢“战疫”,不能现场开展灯谜活动,因此,张践和景区联合,用中华传统非遗灯谜,宣传防治新冠病毒方面的医药文化。

除了非遗传承人身份,张践还有另外一重身份,他是大渡口区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所以,在创作这些灯谜的同时他还融入了自己的专业知识。

“我用灯谜来让大家了解一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治知识,给大家鼓劲、加油。” 张践说,文化是一种载体,他希望通过灯谜的形式,跟大家一起战“疫”。

景区人员介绍,此次灯会将会一直延续到抗“疫”胜利后,等游客去看了现场抗“疫”灯谜后再熄灯。

“抗疫”灯谜:

1.保持强壮身体,托付光荣使命(猜新冠肺炎防治机构)卫健委

2.春意好(猜新冠肺炎防治用品)酒精

3.戴口罩,不聚集(猜七笔字)否

4.雷神山,火神山,雷神火神去支援(猜五笔字)出

6.半轮月亮纵横路(猜新冠肺炎检查设备)CT

7.朝为青丝(猜三字新冠肺炎防治名词)早发现

8.到村前头送水酒,骏马奔驰孩子走(猜新冠肺炎防治名词)核酸

9.相距太远,只有分手(猜新冠肺炎防治名词)隔离

10.历尽艰难,共克时疫(猜宋朝著名词人)辛弃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