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面对面丨即将复工复产,这些防护和消毒措施不能少
02-07 22:3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2月10日0时开始,各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中的健康生产如何保证?2月7日,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主任技师季恒青就企业复工后的防疫工作、快递哥的防护等问题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员工在办公室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一天至少两三次。

首先摸排员工“去过哪里”,员工主动申报行踪

季恒青介绍,企业首先要对员工“去过哪里”进行摸排,掌握他们的行踪。如果是从外地回来的员工,要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自我居家隔离14天。而员工自己也要主动积极地申报情况。对于本地员工,企业要摸清整体情况,比如春节期间与什么人接触过。

另一方面,企业必须要求上班的员工每天佩戴口罩,最好在单位门口测体温,发现体温超过37.3°的员工就要劝返,最好是去医院看看是否有感染的情况。

季恒青建议,大型企业员工多,人员密集,所以企业复工后首先要把环境卫生搞好,做一些预防性的消毒,特别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比如食堂,吃饭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很容易造成传播。

企业要监测每个人的卫生状况,也要给大家正确的引导,比如洗手、戴口罩等。同时,建议企业不要集中就餐,可以错峰吃饭、轮流吃饭,减少聚集。或者把饭菜进行配送,分开打饭各吃各的。如果要在食堂吃,建议人与人的间隔达到一米以上。“单位可以给员工准备微波炉、洗洁精之类的,员工可以把饭菜带到单位加热后食用”。

在集中供餐的企业,餐具消毒非常重要。消毒柜、开水煮都是可以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也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另外,食堂也要进行定期消毒,减少疾病传播。

“很多员工都是集中居住,所以宿舍消毒非常重要。”季恒青说,尽量减少大家集中住一起的情况,有条件的话单独住最好,没条件的话床与床之间的距离至少间隔一米以上。水龙头、门把手、厕所等公共设施都要经常消毒,宿舍、人多的地方要开窗通风。“办公环境也非常重要,再三强调办公室要开窗通风,一天至少两三次。”特别是大格子间,每天开窗通风对减少疾病的传播是非常有好处的。

集中分拣场所要通风,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毒

在快递的发送、接收这两个环节,季恒青表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快递传播的风险还是比较小,但还是必须在这方面做好预防。

季恒青说,快递公司对自己的员工要做好登记管理,每天监测体温,做好行踪和身体情况掌握。公司在发现员工身体状况不太好时,要做好主动的管理,送快递回来也要监测体温,一定要保证快递人员是健康的,“毕竟快递员每天要送这么多包裹,带给别人的风险很大。”

买家接受快递的场所也很重要。快递送来的时候要对快递员进行体温监测,还要戴口罩,没戴口罩不能让进。同时,集中分拣的场所要通风,对快递表面可以进行消毒,这样即使快递表面有病毒也可以被消灭掉。

快递员上门收快递时,季恒青建议快递公司给快递员配备可携带的免洗消毒液,以方便随时洗手。或者配备可喷洒的消毒液,用于给货物表面消毒。

在送快递的时候,建议快递员在送货时电话沟通,将包裹放智能快递箱,这样可以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保护是双方的,市民在接收快递时可以自己准备消毒液,将快递表面消毒。“洗手环节很重要,接到快递后一定要洗手,洗手前不要摸眼睛鼻子等脆弱的部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王兴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