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直击抗疫一线|刚从抗疫一线撤下来的医生睡不着觉?心理医生教了这个小办法
02-07 20:51: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7日,重庆两江新区,阴

这是重庆市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赵良梅,作为医院首批参与疑似病例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从一线被替换下来,前往集中留观点轮换休息的第8天。

8R0A6613(4125339)-20200207211003.JPG

▲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赵良梅

“我是第一批前往隔离区工作的人,在里面工作结束后,就一直在这里隔离。”这两天,赵良梅在两江新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待得有些小烦躁,导致她睡眠不太好。“我还有6天就能出去了,有点小激动。一方面是我很久没看到家人了,还有就是希望能再次投入到抗疫的一线去。”

“赵医生,你别难受。马上就要出来了,一定要把精神养好。”听说了赵良梅的情况,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的郝凤仪第一时间就关注了此事,并通过视频聊天帮助赵良梅排解心理负担。“来,我们一起来做个运动,让身体舒缓一点。”

8R0A6691(4125359)-20200207211034.JPG

▲心理门诊治疗师 郝凤仪

隔着手机屏幕的两个人很快就互动了起来,而赵良梅的情绪也随着郝凤仪的一言一行变得开朗了很多。

8R0A6686(4125355)-20200207211040.JPG

▲郝凤仪用手机视频连线,为赵良梅医生进行心理疏导

其实,郝凤仪这几天一直都在社区和医院忙碌。“基本上都是过分担忧疫情,所以我建议大家掌握官方媒体的报道。尤其是部分医务人员,他们正在一线或刚刚从一线撤下来,导致心理有应激反应。”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心理上的负担过重?郝凤仪推荐,在家中适当运动是最好的方式。

心理焦虑的主要症状是睡眠状态不好

“我们是第一批,进到隔离区是我们的职责。”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赵良梅是最早一批进入隔离区工作的人。回忆那几天忙碌的日子,赵良梅用“脚打后脑勺”来形容。“那是最需要人的时候,各种情况需要处理,所以我们也没有考虑过自己。如果我们都怕,那病人们该怎么办?”

1月31日,从隔离区内完成工作任务后,赵良梅撤离了工作岗位。“我们那一批人就都在两江新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待着,整个春节都没和家里人见面,心里挺想的。还有就是,我们都休息好了,又可以去抗疫一线工作,毕竟那个环境我们熟悉。”

这几天,赵良梅就一直在估摸着,6天后从隔离点回家,和亲人们团聚几天再回到一线去工作。“这里条件很好,就是有点想家里人,也想赶紧回去工作。所以,我这个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

8R0A6644(4125347)-20200207211010.JPG

▲想女儿了赵良梅就看看手机中的照片

赵良梅说的“空落落”,最直接的反应是在睡眠上。她已经连续3天都是深夜才睡着,而且睡得特别轻,有点动静就会醒过来。同时,她还会做梦,梦到之前在隔离区内工作的场景。

这是怎么回事呢?

“睡眠问题可能是焦虑、抑郁和应激状态的一个重要表现和首先发生的症状。”作为心理科的专业医生,郝凤仪听说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有了失眠和睡眠不好的情况,第一时间和大家进行了联系和沟通。

8R0A6624(4125341)-20200207211027.JPG

▲赵良梅在隔离点看书休息

“这个和创伤后的应激反应有点类似,它需要一些时间反馈。因为之前工作压力很大,现在空闲了,有些之前工作的画面就会在脑袋里不停地闪回。”郝凤仪表示,这种心理焦虑的主要症状就是睡眠状态不好。“所以我们现在要通过视频聊天,直接看到他们本人的状态是如何的。”

兴趣爱好、减压运动,让情绪回到稳定的状态

在和赵良梅的视频聊天中,郝凤仪除了主动交流外,还发出了一起运动的邀请。

“赵医生,我们一起来做全身肌肉放松训练。你跟着我一起做。”郝凤仪说着举起了双手,用力地攥着拳头,然后再慢慢放松。而后她又把双手收回到胸口,向后做扩胸运动。

“嗯,这种运动让我很舒服。”赵良梅运动完后,觉得身体很放松,甚至有了想睡觉的感觉。

“这就对了赵医生,如果再感觉焦虑就可以这样做运动。”郝凤仪还推荐,可以把自己假想在海边、森林等场景中,让全身肌肉从紧张变回放松。“这样也有助于缓解心理压力。”

其实这几天,郝凤仪一直都在社区和医院,遇到类似赵良梅的情况也很多。

“除了一线医护人员,很多社区的居民也会有心理压力大的问题。”郝凤仪前几天走访了多个社区帮助居民做心理减压,这期间她注意到,很多居民面对疫情产生了担忧。“其实很多人都是因为看了非官方的信息所导致,我们也建议他们通过正规媒体来了解疫情。”

同时,郝凤仪还注意到,有些社区的居民出现了情绪激动的状况。“首先我们要共同面对疫情,不要歧视任何人。同时,我们可以在家里做一些小运动。”

郝凤仪推荐,广播体操就是一个非常适合在家里运动的办法。“兴趣和爱好都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减轻心理负担,帮助我们共同抗疫。”

被替下的他们还想再回去

“一线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及时的休息很有必要。”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龙介绍,出于对职工身心健康的考虑,医院正在统筹安排分批替换一线工作人员,让他们从紧张的前线工作中抽出身来喘口气。“此次轮换休息的医护人员中,大部分人的工作时间达到了14天。”

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王洋是此次轮换下来休息的医生之一。除夕当天,很多同事在接到医院停休返岗电话后,没有过多犹豫,就直接到岗参加战斗。

“由于前期防护物资十分紧缺,医护人员为了节约防护用品,把原本只要求工作4个小时延长到了最长8个小时。”王洋还记得,有些同事垫着尿不湿工作,后背又被汗水打湿,浑身上下都是湿漉漉的。“连续工作8个小时后,脱下防护服的感觉特别畅快。”

走出隔离区后,这批医护人员来到了集中留观点休息。但出于安全考虑,他们还是处于隔离观察状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一间尚未启用的留观房间内看到,房间是单间配套布局,有独立卫浴、电视机、网络和空调。“轮休医护人员的一日三餐由专人送到房间,水果、牛奶这些都是不限量免费供应。”留观点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建立了微信群,为轮休医生提供个性化的“点餐”服务。

该批轮休医生在接受最少7天的休息后,本人可以申请继续回到隔离病房战斗或者回到普通病房上班。

“我们期望回一线继续战斗!”在采访过程中,很多轮休的医生都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