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钱学森的这份请示 “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是这样批复的
01-18 16:0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院士的作业首次展出。

1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指导,中国科技馆、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重庆市科协联合主办的“光辉典范 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在重庆科技馆开展。

GetAttachment (1).jpg

大部分展品都是首次展出 一身军装几乎天天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前言”、“成长之路”、“杰出贡献”、“崇高精神”、“结束语”五个部分。通过实物展品、图片资料,办公场景复原、视频等形式,以编年体为主、专题为辅的展示思路,阐释了朱光亚院士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倾尽智慧和心血的一生。

据朱光亚院士的亲属朱明远介绍,展出的实物,大部分都是第一次面对观众。“只要是能找到的,基本上都带过来了。比如上世纪40年代朱光亚大学时期的作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草的文件,以及办公桌、电话、军装等,都是首次展出。”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展出的军装,是朱光亚院士最喜欢穿的,“基本上每天都穿,他一进办公室就换上,他觉得穿上很舒服,他就是这个样子”。

在重庆学习5年 作业被老师称可拿到书店做范本

其实,朱光亚院士曾经还在重庆求学。1937年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武汉失守,朱光亚随两个哥哥辗转来到重庆求学,先后就读于合川崇敬中学、江北清华中学、重庆南开中学。

在南开中学读书时,在物理老师魏荣爵教育引导下,朱光亚对物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南开中学读书的时候,他的物理学老师魏荣爵曾经说,朱光亚的作业,可以拿到书店做范本。他的作业非常工整,一起呵成,基本上没有错别字。治学的严谨,从他中学时期就开始建立了。”朱明远说,“只要是他看过的文件,标点符号、错别字都要改掉,像老师一样。”

GetAttachment (2).jpg

在展览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一份朱光亚院士的文件手稿。充分体现了他的细致严谨——在一张标有“无核国家会议”的纸上,上面是钱学森的请示:朱副主任:这是又一个题目,呈请审阅。钱学森 1972.4.9

下面是朱光亚的批复:“第12页上的最后两段,应该有个小标题。此外,最后一段要再充实点内容,就那么三句话,不能使人看明白。请考虑。 朱光亚 11/4.72”

GetAttachment.jpg

本次展览将免费开放至3月25日,这期间周一为正常闭馆日,1月24日-26日闭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