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宠游客第二季丨山东汉子重庆安家 每年接父母来过年
01-18 17:35: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父母是北方人,扎根土地的那种,如果不是我,他们可能一辈子不得来重庆。”

1月18日,张建业是忙碌的:头天夜里到机场接到父母,第二天又要很早带儿子去体检。临出门前,他怕二老寂寞,把零食归拢归拢,摆在了显眼位置,有豆腐干、沙琪玛等等,这些都是张建业所供职的美心集团生产的。

张建业今年40岁,现在是美心集团的车队队长,管理着集团的200多台车。十多年前在朋友的介绍下,张建业从山东济宁老家来重庆发展,从此爱上了这个地方。

再后来,他与一位重庆妹子喜结良缘,把家安在了重庆。从此,张家人的团年饭也从山东转移到了重庆。

untitled3_副本.png

口味:

父母不太能吃辣,却不会不习惯

17日夜里的第一顿饭,是在家里吃的:小鸡炖蘑菇、清炒莴笋丝、水煮虾、豆干炒肉。没有火锅,也没有江湖菜。

张建业的老家在山东济宁的农村,父亲是村里的村长,母亲一辈子伺弄土地,习惯了北方的口味,不太能吃辣。

“其实,我们也不太吃辣的,口味相近。”张建业的妻子虽然是重庆人,可带着娃娃长大的这些年,早已习惯了清淡的口味。在老人孩子的带动下,全家人的口味得到了统一。

张建业的新家在九龙坡,因为前些年过来带过小孩,所以附近的超市、菜市场,二老都一清二楚。

untitled_副本.png

年味:

千里奔波,只为团圆

山东济宁,重庆九龙坡,直线距离有一千多公里,无论是自驾、坐动车(高铁)、坐飞机,都免不了一番奔波。

早些年,只要有条件,张建业都会赶回老家过年。“公司的事情离不开我,通常是过年头一天飞回去,飞机、动车其实都很方便,可以从重庆直达济宁。”

无论多么临近除夕,只要儿子的身影出现在村头,二老的眼里都带着光。

随着儿子的出生,过年由张建业回山东,变成了父母来重庆。

“孩子太小不方便,北方太冷,也怕折腾;还有工作原因,有时候确实需要有人坚守岗位。”对此,父母也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和理解,团年的地点换到了重庆。

每年,父母都会早一点来重庆,陪陪孙孙,如果儿子有空,也陪他们出去走走。

QQ图片20200118185949_副本.jpg

滋味:

一代更比一代强,未来更美好

工作的缘故,张建业很少喝酒。父亲要来,他特意泡了酒,有时也会陪他喝两口。父子俩都是实干派,本来的话少,只有在醉意来袭的时候,才会放开话匣子。

张父67岁,张母69岁,都是跟土地打交道大半辈子的人。他们没有想到,儿子长大后,会在千里之外的重庆找到自己的事业,而且发展得顺风顺水。

“要感谢重庆,给了我很多。同时,也要感谢集团,是他们提供舞台,发掘了我的价值。”张建业说。

儿子在重庆出生,已经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了,不知不觉间,无论家庭、事业,都与重庆融为一体、密不可分了。他还盘算着过几天带父母到美心红酒小镇一趟,让父母走一走,看一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姚沁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