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书香润童心 这个“小书虫”每年读150本书
01-18 19:53: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名小学生一年能读多少书?

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2017级3班学生冯理睿的答案是150本。

从4岁开始独立阅读,扎进书海的他不仅自己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还组建读书会,拉上身边的小伙伴一起爱上了阅读。

书香润童心,阅读伴成长。被老师和同学们评为“书香少年”“阳光少年”的冯理睿,在今年又被评为“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

GetAttachment.jpg

书香醉人 每年阅读150本书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冯理睿最早记住的一句话,也是妈妈教会他的第一首诗中的一句。

4岁前,父母陪伴他阅读,到4岁时,他养成了独立阅读的习惯,自此一头扎进书海,吸取养份,丰富自己。

从儿童小说到中外古今名人传记,从唐诗宋词到世界名著,虽然看的书很杂,但冯理睿无一不喜欢。捧上书,爱上阅读,直到现在,他一年可以读完近150本书。

完整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声律启蒙》,完成对《大学》《论语》等书的学习、理解,正读三年级的冯理睿已积累了300余首古诗词。在课堂上每学到一首新诗词,他总能领先于其他同学将其记住并理解,每学到一个生词,他都能背诵出与之相关的古诗词。

对诗词的喜爱,对阅读的喜爱,让他在小学一年级时,就被评选为校级“书香少年”。

书香予人 拉上小伙伴一起阅读

GetAttachment (2).jpg

读到一本好书,必要与人分享,冯理睿身边有一群同样热爱阅读的小伙伴,他们都是“小蜜蜂”读书会的成员。

这个读书会是由冯理睿在社区里组织成立的,成立初期,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兴趣,他每周都会推荐一本自己看过的好书,同时梳理总结出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与大家分享。

得知他的情况,他的幼儿园老师还特意请他回去,为同学们分享他的阅读方法。爱好阅读、 写作的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光明小记者,他采访过的许多同学在他的影响下都加入了读书会。

每周六,追逐“书香”的“小蜜蜂”们都会聚到一起,一起阅读,分享好书,讨论书中有趣的人物、情节,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小蜜蜂”读书会也渐渐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了如今的30余人。

书香育人 小小书虫有爱心

GetAttachment (3).jpg

“在能看见的第一天下午,我将到森林里进行一次远足,让我的眼睛陶醉在自然界的美丽之中,在几小时内,拼命吸取那经常展现在正常视力人面前的光辉灿烂的广阔奇观。”爱好阅读的冯理睿在书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他被深深打动,有了为残疾人尽一份力的想法。

跟着父母一起,他多次前往重庆特殊教育学校,为那里的盲童们朗诵诗歌、阅读小说,与他们分享读书感悟。在红樱桃“我的声音,你的眼睛”春天诗会活动中,为260名盲童讲解好书、好电影,陪伴他们一起“触摸”春天。

当得知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展的“九童圆梦•书香行动”活动后,冯理睿还邀请“小蜜峰”读书会的小伙伴们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书,寄送给山区的小朋友们,每一本书都是他们精心挑选,书籍扉页书写着推荐理由和小伙伴们的祝福语。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小朋友的成长的阶梯,我愿意做一只书丛中的‘小蜜蜂’,在书香中成长,长大以后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