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运期间,火车北站与轨道交通可“一次安检”便捷换乘
01-18 12:3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春运已于1月10日正式启动。1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为了保障旅客在到站后可以快速、安全地回到家中,春运期间两江新区推出铁路轻轨安检互认、换乘仅需安检一次,火车北站的部分公交线路也将实行24小时不停运的便民举措。

据了解,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计40天。据铁路部门计划安排,2020年春运期间,重庆北站北广场日均将开行列车174对,日均客流量将同比增加43.1%。

同时,由于春运期间南广场封闭施工,将导致北广场出现旅客增多、出租车站点易拥堵等情况。

为确保旅客及时疏散,全力打造安全稳定、治安良好、交通顺畅、市场规范、城市整洁和服务优良的春运环境,两江新区按照“安全平稳有序”总要求成立了两江新区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和重庆火车北站地区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春运工作办公室和6个工作组,全力做好春运工作。

过去,旅客携带行李箱、拎包进站要过安检,下火车进地铁站还要再次安检,两次安检的形式同质化,尤其是在春运期间站内进出乘客流量增加时,更影响出行效率。2019年12月24日重庆火车北站与轨道安检互信系统正式开放,旅客乘地铁至火车北站进站或乘火车至火车北站换乘地铁,不再需要“二次安检”,大大提升了站区旅客换乘及通行效率。

针对火车北站南广场封闭施工的情况,两江新区也将加大人员引导和指示牌标识,避免旅客走错通道。

此外,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的运力,打通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确保旅客及时疏散,由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统筹指导,两江新区交管中心具体落实,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

春运期间,火车北站的部分公交线路将会实行24小时不停运,保障旅客在夜间到站后可以乘坐公交车离开。同时,两江新区还储备了10辆应急车和50台次49座以上大客车,用于客运站旅客积压后的疏运应急运力,根据客运站要求发班。

在人和、鸳鸯、礼嘉、大竹林、鱼复、龙兴等区域,两江新区准备了40台大客车,在欢乐谷准备了5台大客车,随时做好各类应急疏散准备。

为了吸引更多出租车到站接客,避免现场旅客积压,高峰期时两江新区将会根据现场情况,对附近出租车进站接客给予50元/次的补贴。同时,火车北站北广场的地下停车场也将对网约车实行一定的停车费优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