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80多米高的大桥 他们经常“爬上爬下”
01-17 15:20:2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去年六月,老白沙沱长江大桥“退役”,新桥在今年春运承担了更为繁重的任务。为了保障春运安全,铁路职工要爬上离地180多米高的桥塔进行检修。

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些大桥上空的“桥梁医生”。

渝贵铁路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白沙沱和江津区珞璜镇之间,全长5320.3米。这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春运期间,每天有72对客车,载着超过10万名旅客从桥上通过。桥梁检修的任务,比往常更重。

早上8点刚过,工长蒋金龙和4名工友就开始了工作。在距离江面约150米的轨道检查梯上,对大桥钢梁上的高强度螺栓逐一进行检查。发现有锈蚀、断裂的,需要及时更换。

查梯的升降台,可以调节升降。乘坐它,可以悬挂在桥梁底部,检查整个下层下悬梁底的连接器。螺栓、混凝土道砟板、横梁、纵梁、 钢结构,每一样都要敲击检查。

检查车的下方,货运巨轮在长江主航道来回穿梭。起风的时候,检查车也会微微晃动。大桥的梁底检查不轻松,检修工人们却轻车熟路。

桥塔检查的环节,也是体力和胆量的双重考验。2号桥塔高达181米,塔内有43层简易平台,这些检修用的简易楼梯,有的是螺旋上升的斜坡式楼梯,有的是直上直下的竖梯。工人们手脚并用地攀爬,不时停下来敲敲打打或是仔细观察。

锚头、铆钉、大桥太阳能供电板,都需要工人们仔细检查、测量,并做好记录。上到塔顶,这项工作仍然没有结束。大桥的避雷装置、航空障碍灯,都在这里。 检修维护,也不轻松。

从桥塔俯瞰,风光辽阔。常人很少见到这样角度的长江,以及新老两座白沙沱大桥。脚底不时有高铁动车经过,对于桥梁检修工人们来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春运期间,除了像这样的全方位检测,蒋金龙所在的班组,还要每天巡逻、监测大桥的健康状况。各种高难度动作,检修工人们早已驾轻就熟,他们常年坚守在桥梁上,默默工作,排除着高铁运行中的安全隐患,也守护着乘客的平安回家路。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胡嘉南 特约记者 巫栎鸿

原标题:高难度!他们在新白沙沱长江大桥这样“爬上爬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