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活动:川剧变脸、打更巡街、川北情歌、牛灯戏…… 春节期间到渝北看演出,赏民俗,看展览
01-17 21:0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2EE855B-A744-47B9-A818-FCED4010ECC1.jpeg

1月17日,渝北区春节民俗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在渝北区龙兴古镇南龙门文化广场举行。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渝北区在龙兴古镇、两江国际影视城、渝北区文化馆、重庆际华园、碧津美术馆举行多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写春联、送福字 感受笔尖上的年味儿

1月17日上午,在渝北区龙兴古镇南龙门文化广场,渝北区春节民俗演出活动启动仪式正在举行。舞蹈《奔向辉煌》、《临空的梦》、川剧《皮筋滚灯》、歌伴舞《在希望的田野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起台下数百名观众的喝彩。

在活动现场,还有4名书法爱好者挥舞着手中的毛笔,一笔一划,或遒劲有力,或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一句句寓意美好的春联和福字呈现:春风得意盈门喜,吉星高照满堂春;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福旺财旺运气旺,家兴人兴事业兴;欢声笑语贺新春,欢聚一堂迎新年;财源滚滚随春到,喜气洋洋伴福来……。这些散发着墨香的春联、福字,不仅让现场的群众体会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更是让不便到场的人们感受到了来自寒冬的一份温暖。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也称小年。 “从今天开始,渝北区春节文化活动正式开始,这些活动包括在渝北区体育馆、碧津公园举行的‘我们的节日•元宵’文艺演出,2020年渝北区龙兴古镇春节民俗演出,2020年圣名游乐城专“鼠”全家福畅玩“家”年华活动,迎雪度新春——戏雪滑雪过新年等活动。他说,这些活动有好玩的,有好看的,还有好耍的,市民朋友可以在春节期间到这些地方来走一走,感受浓浓的年味。

打更巡街、川剧变脸、川北情歌……年越来越近了

龙兴古镇一条青石板老街,古庙、古寨、祠堂、老街民居,建筑古朴典雅,让人回味无穷。

记者沿着古镇的青石板老街往深处走,街道两边是青砖黑瓦的典型巴渝民居,窗格雕刻有精致的木刻花纹,细腻而又含蓄。这些木质结构的小青瓦建筑,雕花橱窗,基本上保持了当年的原始风貌,古镇给人以返璞归真步入宁静山乡小镇之感。

在这样的宁静山乡小镇,突然两名更夫,一人手中拿锣,一人手中拿梆,边走边敲,咚!——咚,咚!更叫喊:“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遇到更夫不久,又遇到了古镇正在举行的春节民俗表演,川北情歌听到市民都想去试一試,川剧变脸让市民不断鼓掌。

渝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表演,在春节期间,都可以见到。

相关新闻:

看过来!超丰富的渝北春节文化活动清单等您查收!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走亲戚、去旅游、吃吃喝喝?

其实你还有更多选择

看演出,赏民俗,看展览……

文化演出类:

1、 渝北区2020年新春文艺演出

我们的节日•春节文艺演出

“我们的节日•元宵”等文艺演出

地点:区体育馆、碧津公园

时间:即日起至春节期间

2、铸就新辉煌——2020年渝北区龙兴古镇春节民俗演出

地点:龙兴古镇、两江国际影视城

时间: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四

艺术展览类:

1、2020年渝北区“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

2、放歌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重庆市2020年春季送演出进基层活动

3、联合书法家协会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时间:即日起至春节期间

汉风遗韵

金石永寿——金石拓片专题展

地点:在渝北区文化馆一、二楼展厅

时间:即日起至2月8日

此次展览共有300件作品参展,内容包括青铜吉金、秦汉瓦当、汉代碑刻、汉画像石、汉图文砖、魏晋墓志、隋唐造像题记等。展览数量众多、规模庞大,涵盖品种丰富,是一次高质量、高品位的文化艺术展览,也是一场丰富的文化盛会。

文以载道——2019干部职工文化艺术培训秋季班结业展

地点:碧津美术馆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77件,其中国画39件、油画46件、书法32件、摄影40件、插花作品20件。

景区景点活动:

1、2020统景温泉新春欢乐季活动

地点:统景温泉风景区

时间:2020年1月25日至30日

通过“这就是全家福”互动拍照、新春欢乐季赏味传统美食、福禄寿新春祝福主题巡游、新年音乐会和赏非遗表演——打铁花等互动活动让前往景区的游客感受到新年的气息。

2、渝北区2020春节民俗文化季分会场活动

地点:两江影视城

时间: 1月17日至2月8日

通过春节民俗表演、开春主题集市、春节民俗打卡、1分钟剧情快闪和IP人物互动等活动充分展示川渝民俗文化内涵,弘扬民间优秀传统文化。

3、迎雪度新春——戏雪滑雪过新年活动

地点:重庆际华园

春节期间,重庆际华园将推出新春玩乐套餐,并联合天友乳业通力打造新春好礼相送活动,让游客朋友们在室内滑雪、室内跳伞、直升机游览、极限攀岩、洞穴探险、蹦床、海洋球、高速滑翔等极限运动项目中体验一个心跳刺激年。

4、2020年圣名游乐城专“鼠”全家福畅玩“家”年华活动

地点:圣名游乐城

时间:1月25日至1月30日

本次“家”年华的活动内容主要是非遗展演、文艺表演、特色美食、节庆用品展卖等,逛、赏、品、尝、购、娱形式多样,杂、俗、新、奇、廉、泛内容广泛,既有传统民俗内容,也有时尚新潮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