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拍马屁”论文,绝不允许用“学术自由”来解围
01-13 11:07:56 来源:上游新闻

f73b44.png

1月10日开始,一篇2013年发表在学术期刊《冰川冻土》上的论文风靡网络,30多页的《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洋洋洒洒,但通篇充满了不同寻常的写作思路——论文不仅花大篇幅来感谢导师,还花了不少篇幅来点明“师娘的优美感”。

1月11日晚,论文作者徐中民回应媒体称,不能看举了老师和师娘的例子,就理解为拍马屁,“写这两篇论文,是对未来景象的一种描述,主要证明的是发展理论。”

多家媒体关注后,期刊《冰川冻土》第一时间站出来,“决定对该文撤稿”。

▲论文中称“师娘风姿绰约,雅致宜人;风韵高绝,雍容华贵”。论文截图

我们不禁要问,这样一篇获得了2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黑河流域中游水-生态-经济模型综合研究》论文,一个理工学科的研究项目,出现这么多对于自己导师个人感情的抒发,怎么还能说是在讨论学术问题?怎么可能还是在研究水、生态、经济模型?如果真如论文作者振振有辞那般,相关各方为何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撇清关系?

换个角度看,“拍马屁”论文作者是博士生导师,在向自己导师任主编的学术期刊投稿时,仍然坚持用导师作为研究对象,这样“不避嫌”的写作,本身也涉嫌学术不端行为。对于作者来说,除了自己的导师夫妻,就没有其他研究对象能够完成其论证目的吗?

对于徐中民的辩解,公众心中自有结论。从网友的普遍反映看,这根本不是所谓的学术自由,就是拍马屁。

对于这篇论文,公众关心的不是作者导师夫妻爱情有多美满、师娘有多美,而是作者是否披着学术的外衣,干了利益输送、占用学术资源的不端行为。

这样一篇露骨、谄媚的“学术文章”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对于所有严谨治学的学者来说,都是一种侮辱。

刊登于核心学术期刊、获得国家项目资金资助的论文,沦为拍马屁文章。这样的学术乱象如果还以“学术自由”为名进行辩驳、不严肃处理,其产生的危害绝不仅仅局限在学术圈。“拍马屁”论文,绝不允许用“学术自由”名义来解围。不为成果造成果、不为关系而“放水”的学术标准,用严谨态度对待科学研究,这才是大家应该珍惜的优秀学术氛围。

上游新闻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