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发布|郑向东:今年将开工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新能源汽车产量预计增长10%
01-13 10:30:21 来源:重报集团全媒体

今天,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题记者会在人民大厦举行,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向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重庆将重点构建“五张网”。

8.jpg

一是“米”字型高铁网。去年高铁运营里程381公里,渝昆高铁实现开工,今年还将开工建设成渝中线、渝万、渝西高铁,加快建设郑万高铁、渝湘高铁,在建规模达到40公里:积开展汉、贵、兰渝等高铁前期工作。

其中普速铁路,去年野张常铁路建成投用,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392公里,今年将加快成滄铁路主城至江津段改造等项目建设。

二是城市轨道交通网。去年运营总里程达到329公里。

今年,我们将按照“中心加密、两槽加速、两翼联通、外围辐射”的总体思路,提速实施“850+”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启动第四期项目,加快壁铜线等208公里项目建设,建成6号线支线二期等项目。

三是国际航空根纽网。去年巫山机场、永川大安通用机场通航,新开通13条国际(地区)航线、累计达95条。

今年将开工建设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基本建成仙女山机场。

四是“三环十八射”高速公路网。去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新增139公、总里程达到3235公里,省际对外通道达到20个。

今年将开工渝武扩能等224公里项目,建成永川至泸州等243公里项目,省际出口通道将增至25个。

五是城市路网。去年龙洲湾道等项目建成通车,今年将加快曾家岩等跨江大桥和穿山隧道建设,争取开工建设两江新区至长寿快速通道,推进主城区至涪陵、永川、合川等快速通道前期工作。

同时,释放长江黄金水道运能。去年果园港等4个铁公水联运枢组港基本建成,今年要发展多式联运,构建以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航空物流园、公路物流基地为支撑的现代化物流枢纽体系;加强沿江重点港口建设,开行“渝沪直达快线”。

6.jpg

此外,他还介绍,重庆产业支撑作用持续提升。重庆是国家重要老工业基地,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产业门类较为齐全。

制造业是重庆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为进一步提升产业优势和市场竟争力,我们把产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聚力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着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老工业基地开始脱胎换骨、华丽转身。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比达到53%。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8%和11.5%,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43.5%和30.7%。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増加值增长15%。

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新增大数据智能化企业1200家,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4%。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0%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量预计增长10%,电子产业增加值增长13.5%,智能手机、汽车产量仍居全国前列。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郑三波 陈瑜 孙琼英 谈书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