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线等!内向的我单位年会被领导点名演喜剧小品,如何拒绝?
01-13 09:33:01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春节将至,各大单位都筹备起了年会,这原本是件充满喜气的事,但 25 岁的刘强(化名)却因为自己单位的年会“焦麻了”——部门要在年会上演一出喜剧小品,领导给一向内向、寡言的他,安排了一个喜感十足的角色。

领导安排他参演年会

11 日晚,记者在大剧院轨交站见到了刘强,他身高约 1.7 米,很瘦,戴着金丝眼镜。刘强说,自己住在上新街父母家,目前在光电园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技术部工作了 1 年多,上次单位年会,自己只是负责后台帮忙。

但前几天,部门主管拿回来一个剧本,称该部门(共 4 人)将和客服部(共 3 人)联合,共同出演一出喜剧小品,每个人都已安排好了角色。

刘强一看,自己被安排演一名“碰瓷哥”,戏份和台词都不少,而且角色性格与自己天差地别。

想拒绝 领导不同意

刘强说,自己从小就属于“上不得台”的人,一看到人多就会紧张,平时也不爱多讲话,更何况去演小品。

刘强赶紧找到主管说明情况,但主管表示,这个剧本是他和客服部的主管共同敲定的,正是因为真人与角色反差很大,才选择刘强出演剧里的“碰瓷哥”,“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只有靠反差来体现喜感。”

刘强又找了客服部的主管,但她表示,这次年会的要求就是全员参演,不得有人缺席。

排练几次 感觉很痛苦

“哈,我今天就是要赖上你了。”刘强指着手机里一段剧本上的台词说,自己已经排练过了几次,“碰瓷哥”不仅要表情丰富、夸张,还要在舞台上撒泼打滚,这让自己感觉又害羞又痛苦。

刘强说,排练过程中,自己甚至退而求其次地向主管申请换角色,但主管也不同意,“我跟主管说,这么演下去,我都想辞职了。”但刘强没想到,主管却说:“要辞可以,但你也得先把这部小品演完了再辞。”

“我现在每天都很沮丧,我真的觉得加班到半夜都没有这么恼火。”采访最后,刘强如是说道。刘强的妈妈孙阿姨证实,自从接到演出通知后,刘强每天回到家都唉声叹气。

探讨年会表演那些事

12 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上班族及管理人员,对于单位年会的表演,他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话题一:年会表演能不能拒绝?

朱馨(27岁,女,后勤):我觉得不能拒绝,毕竟是单位的集体活动,人人都应该积极响应和参与。

张晨峰(32岁,男,设计总监):早些年我也没办法拒绝,硬着头皮去表演,这两年都是我安排下属参加表演,所以,不想表演就好好工作,争取升职吧。

话题二:年会表演怎样才不尬?

苏小姐(27岁,女,前台):其实我觉得不用担心尴尬,毕竟是单位内部的演出,单位里也没有专业级的演员,尽自己所能好好演就行了,没有那么多人关注你的。

陈宇冰(28岁,女,传媒公司):我以前参加单位年会的舞蹈表演,因为觉得尴尬和丢人,动作做得懒懒散散,最终看视频回放发现,我僵硬、不协调的动作显得特别打眼。真的,要想低调点,不如就好好地演。

话题三:最“众乐乐”的表演是?

曾先生(30岁,男,地产):现在的年会一般都是全体员工参加,我觉得最不为难人的节目就是合唱了吧,哪怕唱歌不行,也可以参与。

吴俊(28岁,男,机关单位):我们单位的年会表演比较民主,有才艺的展示才艺,没有才艺的就组队跳健身操,而且有专业的老师教,感觉还挺好玩挺轻松的。

点评年会表演应尽量参加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表示,单位组织的年会表演,属于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可以视为工作的一种延续,因此,原则上应该服从单位的安排。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年会表演中受伤了,可以认定为工伤。

一般来说,是否参演单位年会是不带强制性的,你也可以通过合理的理由申请拒绝,但仍然建议尽量参加年会表演,因为这是作为员工的自我展示机会,对今后在公司的个人发展、人际关系建设等都是很有利的。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单位年会被领导点名演喜剧小品,我该如何拒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