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学期末玩“乐考”:孩子们逛超市买东西 语文数学一下子都考了
01-09 16:1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盘溪超市’开业啦!蔬菜、水果限时抢购哦!”这不是哪个超市在做促销活动,而是江北区玉带山小学的一场期末考试。今(9)日,该校二年级的孩子们变身“购物小达人”,拿着任务卡在学校体育馆内各个“摊位”前购物,兴奋之余,孩子们在“超市”货架旁尽显智慧,将语文、数学中的口语交际、加减乘除等知识运用得淋漓尽致。

GetAttachment (3).jpg

期末考试变身“逛超市”

早上8:30,孩子们一走进“盘溪超市”,每人都领到了一张购物清单。他们要能全部正确读出购物清单上的所有内容,并在一个钟面上拨出超市打折的时间,才能进入超市体验购物。

GetAttachment.jpg

“妈妈说超市周年庆,很多物品在打折,让我去买以下物品回家……”二年级2班的李铭焕大声地把清单上的内容读了一遍,完成了第一关的考试环节。

GetAttachment (1).jpg

“拿好你的购物袋,去超市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吧!”得到了现场考官的肯定,李铭焕飞快地跑进了“超市”。蔬菜、水果、糖果……“超市”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李铭焕逐一挑选中意的商品,并记录下它们的单价开始算账。

GetAttachment (2).jpg

然而,当他拿着清单到“收银台”结账时却卡了壳。“小朋友,你仔细看看,苹果每斤单价是10元,2斤苹果只需要5元吗?”考官微笑着问他。在考官的提醒下,他改正了错误,最终得到了两颗星的鼓励。

GetAttachment (4).jpg

最后的“转动大转盘”环节是对课外阅读情况的考察,对老师的提问他对答如流,得到了一本课外书作为奖励。“这样的考试真有意思,一点都不难!”怀抱着新书,李铭焕喜笑颜开地说。

通过情境应用方式多元化评价学生

不用纸质试卷,将语文数学等知识融合在整个购物情景过程中测评,这是玉带山小学寻求考试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

二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张华军介绍,基于学校“培养创造未来中国的学习者”的育人目标,遵循低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校一二年级都是通过情境应用的方式,趣味化、生活化检测学生的学科知识。

GetAttachment (5).jpg

本次测评,老师们以教材的知识为基本内容,将其融入到了整个购物过程中。学生在体验的过程中不仅能考察听说读写的能力,还让他们学会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运用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