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技术培训怎么变身成了公款旅游
01-09 14:59: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2019年9月11日,重庆市纪委监委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一起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副经理罗继麒等人公款旅游问题。

经查,2018年10月,罗继麒带队一行3人以培训之名到四川省相关城市、景点旅游,花费公款1.09万余元。此外,罗继麒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

2019年6月,罗继麒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款项已清退。相关责任人均受到相应处理。

●事件回顾

石柱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属国有独资企业,主要经营城镇园林绿化,花草、苗木种植及销售。罗继麒自2003年起,一直在该公司工作。2017年9月起,罗继麒任该公司副经理并主持公司全面工作。

2018年9月,园林绿化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四川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函,邀请该公司派人参加在成都举办的2018年园林绿化管理及养护技术交流培训会。

罗继麒拿起邀请函一扫而过,当即决定由他本人和公司职工熊某、公司业务合作企业某花卉种植场负责人黎某一起前往参加培训,并安排熊某从公司出纳处借款1.1万元作为外出培训开支经费。为了方便出行,罗继麒还向朋友借了一辆私家越野车,由黎某驾车前往成都参加培训。

10月20日,罗继麒用微信向公司业务指导部门县城市管理局有关领导告知后,一行3人驾车从县城出发赶往成都。上了高速公路,熊某开始电话联系负责会务的农业公司会务组,咨询报到相关事宜。

“罗经理,报到时间是11月20日,我们把会议时间搞错了。”听到电话那头的确切答复后,熊某傻眼了,赶紧向罗继麒报告。

“什么?难道我看错时间了!”罗继麒赶紧从公文包里翻出邀请函,仔细看了一遍,才发现自己把时间弄错了。

“都已经出发了,既然培训会参加不了,干脆咱们到四川的一些景点耍一下,顺便看看那边的绿化苗木情况。”罗继麒当即决定改变行程,出去散散心。

当天晚上,罗继麒一行到达峨眉山市区,在那里安顿休息。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罗继麒等人先后在峨眉山景区、青城山景区、成都市区等地游玩。直到10月25日早上,罗继麒一行才从成都驾车返回石柱。

罗继麒一行外出期间花费的住宿餐饮、景区门票等开支均由熊某使用借取的公款埋单,共支出10983元。

●查处经过

2018年11月,群众实名举报称石柱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副经理罗继麒以外出培训为名公款旅游。

收到举报后,石柱县纪委监委与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成立核查组,找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并调取书证材料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为弄清事情真相,核查组找到罗继麒了解情况。

“你公司职工熊某借用公款1.1万元是怎么回事?”核查人员问。

“2018年10月,我安排熊某向公司出纳借用公款1.1万元,用于到成都参加园林绿化管理及养护技术培训的经费开支。”

“去成都培训有哪些人参加?”

“一共3人,由我带队,有公司职工熊某、花卉种植场负责人黎某。”

“你们出发的具体时间是哪天?到过哪些地方,到底有没有参加培训?”

“由于我记错了会议时间,10月20日我们就从石柱出发了,整整比会议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当天晚上我们到达峨眉山市区,在那里住了一晚;10月21日上午在市区逛街,下午到峨眉山景区游玩;10月22日我们到青城山玩耍,并没有参加培训。”

核查组通过查看相关书证材料、调取比对报销凭证,并找到相关人员分别进行了谈话,最终确认了罗继麒假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的事实。三人返回石柱后,经罗继麒审批同意,熊某准备将外出开具的餐饮住宿等发票共计4097元按程序报销;对景点门票和车辆加油费、高速路通行费等6886元,罗继麒打算通过其他方式报销。

“由于自己纪律观念淡薄,明知培训时间搞错了,却擅自改变路线,假借培训之名进行公款旅游,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侥幸心理不可有,我一定吸取教训,深刻反省。”罗继麒深感后悔。

2019年6月,石柱县监委给予罗继麒政务记大过处分,其余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款项全部清退。

原标题:技术培训怎么变身成了公款旅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