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农商行: 投行资管业务齐发力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01-09 15:21:09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109152141.jpg

近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A股简称:渝农商行,股票代码:601077.SH)发行的“19重庆农商二级”“16重庆农商二级”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升至AAA。通过此次调整,重庆农商行成为全国农商行和中西部银行首家资本补充债债项评级获评AAA的金融机构,反映出该行近年来客户基础不断夯实、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业务结构不断改善、个人业务优势明显、盈利水平及资产质量保持良好等信用优势,展示了该行优异的经营管理水平及良好的履约能力。

据悉,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商行屡获金融市场重要业务资格。如,2019年3月,该行首次从央行获批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成为西部地区唯一获得该资格的法人金融机构。此外,该行先后还获得同业拆借、同业存单发行、债券尝试做市、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和普通类衍生品交易等多项金融市场重要业务资格,也可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等,为其金融市场业务实现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突破性发展

据介绍,在投资银行业务上,重庆农商行成功申请到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的承销团成员资格,并积极用好投资银行业务资质牌照,发挥联动优势,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推动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纵深发展,投资银行各项业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9年4月,该行成功克服注册及发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成功主承销重庆市首单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2019年6月,该行圆满完成该行2019年度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发行金额50.00亿元;2019年8月,该行主承销重庆市首单附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民营企业债券,助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

据介绍,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主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6只、金额合计10.50亿元;参团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77只、金额合计178.84亿元;承销金融债2只、金额合计7.50亿元。成功申请到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的承销团成员资格,累计分销政策性金融债25只、金额合计131.10亿元;加入10个外省市地方政府债的承销团,累计分销地方政府债24只、金额合计60.64亿元。

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稳步推进    2019年11月9日,第七届“金牛资产管理论坛”暨2018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重庆农商行凭借其稳健的经营、专业的投资、良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优势再度荣获年度“金牛理财银行”大奖。获此殊荣,反映出该行在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成效方面取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据悉,2018年以来,重庆农商行顺应“资管转型、回归本源”的监管要求,不断提升内控管理精细化水平和风险防范水平,积极加强理财产品研发,加快产品转型。

举例来说,2018年6月,该行发行了西南地区农商系首款私募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迈出了净值化理财产品转型的第一步;2018年8月,推出首款公募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产品转型再上新台阶;2019年5月,在重庆地区率先推出净值型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江渝财富“渝快宝”,实现了该行T+0净值型理财零突破,净值理财型产品转型发展走在了全国银行同业前列。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1339.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8.37亿元,增幅7.06%。主要业务指标持续向好

据介绍,重庆农商行在投行、资产管理等金融市场业务上取得稳健发展,凭借的是什么?答案有二。

其一,业务基础扎实。作为植根重庆的本土银行,重庆农商行坚持深耕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客户群体覆盖了全市80%的人口,自身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以此为依托,该行积极拓展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金融市场业务,不断建立健全债券交易风险管理体系、债券财务管理系统,努力打造交易经验丰富的业务团队,这些都为自身金融市场业务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其二,交易网络广泛。目前,重庆农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主要包括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自营资金营运业务和资产托管业务。其交易对手涵盖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农村信用社、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种类型的金融同业客户,并已在客户当中形成了良好的信誉和较高的知名度。

除了投行、资产管理等金融市场业务取得靓丽业绩之外,重庆农商行主要业务经营指标持续向好。2019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家资产规模过万亿的农商行,综合实力居全国农商行和中西部银行首位。截至2019年9月末,重庆农商行存款余额6768.56亿元,贷款余额4046.9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9.85%、11.17%,存贷款存量、增量均位居全市同业前列。2019年10月,重庆农商行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3.5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99.88亿元,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行将禀承以市场为导向,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责,坚持依法、合规、稳健经营,致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金融服务,不断加强金融产品风险管理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不断提升实现客户财富保值增值的专业理财水平,为重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