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后的川江号子
01-09 15:12:5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每到周三,渝中区文化馆的排练厅里就格外热闹。这个老船工艺术团中,除了从事船上工作的人以外,就是从小听过号子、帮人拉过船的,有情结的老人。

曹光裕算得上是艺术团中和川江号子最有情缘的一个。在这大半辈子里,他的号子声飘荡在川江的激流险滩之中,也回响在排练厅舞台之上,不过,更多的时候,他则是跟自己默默吟唱。

曹光裕曾是船工,在他的回忆里,一旦唱号子,就意味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开始了, 最开始他根本就不喜欢号子。

直到年过八旬的陈邦贵,一次又一次地来到曹光裕工作的趸船上,经不住老人的苦苦相求,曹光裕勉强拜师,成了川江号子的传承人。

2012年,师父陈邦贵去世。随着川江号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光裕的心里也有了执念,他比师父更加渴望把川江号子的声音保留下来,让更多的人听见。

如今,曹光裕一有空就带着录音机,到处拜访船工,记录下散落在各地的号子。没想到,一来二去,这些当年的老船工们又聚在了一起,重新唱起了川江号子。

重获新生的川江号子带着重庆独有的语言和音乐,述说着人与命运搏击的勇气。在曹光裕看来,长江上的故事说不清,道不完,只能留在一曲曲川江号子中,去慢慢体味。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卓嘉 贺应桃

原标题:最后的川江号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