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车主灵魂拷问:相同线路,为啥今年ETC收费多了200元?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解答来了
01-09 16:19: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ETC收了3038元,比去年回来多了一百多块钱!”重庆货车司机张师傅近日开着车从广州回来,同样线路,相同上下道出口,费用差别咋就这么大?

微信图片_20200109155945.jpg

这段时间,还有货车车主和张师傅有同样疑问,用ETC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时出现数额异常,收费忽高忽低。

记者获悉,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同时正式实行分段收费,部分车型也调整收费标准和计费方式。哪些变化将影响了车主们的扣费单?

9日,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给车主作出了详细的解释。

开通ETC后收费不降反增,咋回事?

9日,重庆货车车主张师傅刚刚从广州回来,正在茶园一个仓库卸货,他是今天早上8点多钟从迎龙收费站下道的。

“去年高速过路费用了2800多元,今年ETC收费3038,反而涨了两百多!”张师傅表示,新规实施后,他跑一趟相同的高速线路,费用反而涨了。“费用只多了200元左右,但之前宣传的是全国省界收费站取消后,一是更加便捷,二是能节约过路费,但实际情况则涨了,没有搞懂为什么会这样。”

记者注意到,最近已经有多名网友反映遇到类似情况。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称,近日在同样高速路段,显示屏出现各种收费数额,有时高达百元,而有时甚至为零元。

更让张师傅疑惑的是:“少扣的费用银行可以代为追缴,那多扣的呢?是不是也将返还ETC账户?”

交通运输部日前也回应称,全国高速公路并网运行才数日,部分地区系统运行还不够稳定,需要进一步调试完善。目前,各地已经组织了技术团队,全力攻关,将加快改进完善。

多扣了钱?或是被“精准收费”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介绍,交通运输部2019年5月发布修订后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明确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且车长小于6米。同年7月,交通运输部又印发通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收费标准。

据李爱民介绍,自1月1日起,8座和9座小型客车,统一按照1类客车收取通行费,收费标准平均降低1/3至1/2,通行费负担下降显著。还有一些省份,对客车实施降档收费。例如上海市2类客车按1类客车收费,广东省4类客车按3类客车收费,这些地区相应客车的收费水平也显著降低。

此外,通行费实行取整新原则,将“以元为单位,实行3.49元以下舍,3.50元~7.49元归5元,7.50元~9.99元归10元”的取整原则,调整为ETC车辆通行费四舍五入取整到“分”,非ETC车辆通行费四舍五入取整到“元”。

据交通运输部解释,理论上讲,各地在撤站前后的客车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发生变化,应交通行费也不会发生变化。不过,原来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少部分车辆的通行费可能会上升。

交通部回应高速涨价:确保货车收费新标比满载至少下降10%

微信图片_20200109155956.jpg

1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举行发布会。

针对近日引起热议的高速公路收费涨价问题,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回应称,近期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货车司机。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改为按轴收费后,车货总重低于平均吨位的收费有所升高。

汪洋表示,这主要有利于货车安装ETC以后可以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促进物流业的提速增效,同时国际惯例也是采用这种方式。

汪洋称,交通部已经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以2018年的高速公路货车总量和里程加权平均计算吨位,作为重要依据来确定按车型收费的标准。

按照新的收费方式,车货总重达到平衡点以上的车辆,收费额较过去有不同程度降低,但是总重低于平衡点的车辆,收费额将有所增加。对此,交通运输部建议货运企业加强运输组织,提高实载率,更好地分享改革的红利。

对于货车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交通部要求实现“两个确保、一个降低”: 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的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状态下的应缴费额不大于集中收费的费额;实现新收费标准对应的吨位比计重收费时的满载吨位至少下降10%以上。

新闻多一点:

重庆高速收费答疑解惑 明白算账不糊涂

很多车主反映,缴纳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为什么和以前不一样,有时遇到的情况让人很懵圈。

今天,记者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获悉,车主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但是现在技术部门正在解决问题,看看有没有你想要的答案。

Q: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货车通行费涨价了吗?

A:重庆市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标准是按照“确保在相同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原则下制定实施的,具体收费标准可登陆重庆市交通局政务外网查询。取消省界站后,货车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按车型收费后,同一类货车空载、轻载和重载情况下收费标准将会一致。这样的计费方式相对于计重收费方式客观上存在空车及轻载车辆通行费额较以前有所上升,但重载车辆通行费额较以前有较大下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陈秀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