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电动自行车主 还未上牌的注意了,一小时内已有5辆车被查
11-01 14:3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为规范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秩序,结合前期上牌工作推进情况,重庆交巡警从即日起开展电动自行车整治。

GetAttachment (4).jpg

现场:一小时内,5辆未上牌电动自行车上路

1日上午9时30分许,在南岸区学府大道轨道五公里站附近,多名交巡警在此设点检查。

上午10时许,一辆电动自行车从马路对面穿过,行至此处。交巡警发现,这辆车并未上牌。

“我知道要上牌的规定,但是一直没有去办理。”驾驶者方女士表示,自己就在附近上班,出行一直都用电动自行车,此前也知晓要上牌的通知,但一直没有空去办理。最终,交巡警劝说其尽快上牌,配合警方工作。

GetAttachment (5).jpg

当日上午,一个小时内共有5辆未上牌电动自行车上路,大部分驾驶员都知道要上牌的通知,但一直未着手办理。

据悉,在本次整治范围的电动自行车既包含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技术标准的车辆,又包含上道路行驶的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电动两轮车辆(超标电动自行车),但是不包含已经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

即日起,电动自行车的这些情况要注意!

据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路面执法过程中,对于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技术标准的车辆,依法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非机动车的规定进行管理。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电动两轮车辆(超标电动自行车),在三年的过渡期内(即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原则上参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关非机动车的规定进行管理。

对于驾驶电动自行车出现的以下情形,即日起依照以下规定进行违法认定,并执行以下处罚标准:    

(一)上道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未按照《重庆市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渝公规〔2019〕5号)办理登记的,以“驾驶依法应当登记而未登记的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进行认定,罚款50元。    

(二)上道路行驶的已经办理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者未悬挂超标电动自行车临时信息牌的,以“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按规定悬挂号牌”进行认定,罚款50元。    

(三)驾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的,以“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进行认定,罚款50元。    

(四)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以“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进行认定,罚款50元。    

(五)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驶入禁行区域或路段的,以“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进行认定,罚款50元。

(六)驾驶电动自行车载人的,以“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载人”进行认定,罚款50元。    

(七)驾驶电动自行车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未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的,以“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电动自行车不靠车行道右侧行驶” 进行认定,罚款50元

(八)驾驶电动自行车载物,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高度从地面起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超出车轮,后端超出车身0.3米,以“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载物”进行认定,罚款50元。

(九)已满14周岁但未满16周岁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以“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进行认定,罚款50元。

未领取和悬挂号牌的车主赶快这样做!

重庆交巡警提示: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已启动电动自行车违法整治,已登记或预登记,还未领取和悬挂号牌的车主,请立即前往辖区车管部门领取和悬挂号牌。驾驶电动自行车请做到“上牌照、有保险、戴头盔、限1人、靠右行”。    

需了解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相关情况的市民请拨打咨询电话:968888。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