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火锅视频遭整体裁撤,腾讯短视频策略正从分散到集中
11-01 13:29:50 来源:快科技

9213b07eca80653803c569d924e10f41ac34828b.jpeg

快科技消息,从被认为是腾讯在短视频战场的“救世军”,甚至与微视平起平坐,到如今的黯然收场,火锅视频只用了一年的时间。

《晚点LatePost》独家获悉,腾讯视频旗下的短视频产品火锅视频项目组在近日被整体裁撤,部分员工在公司内部进行转岗活水,剩余员工进入主产品腾讯视频。据记者了解,此次裁撤未出现大规模裁员。

火锅视频的前身是诞生于腾讯视频的短视频平台Yoo,2018年底Yoo被划入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旗下的短视频平台部。但因为内部整体战略调整,Yoo在2019年初被重新划归腾讯视频并更名火锅视频。

这次裁撤或与腾讯视频的整体战略走向有关。

《晚点LatePost》了解到,腾讯视频去年和今年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控制利润点,争取实现盈亏平衡。

此举动间接体现了腾讯视频为上市铺路的决心。据了解,腾讯视频在2018年一个重要动作是积极筹备分拆上市,但最终因为其对标的爱奇艺在资本市场表现欠佳而暂缓。爱奇艺自上市后股价波动不断。2018年3月,爱奇艺赴美上市,首日收盘报15.55美元,跌幅达13.6%。虽然18年年中股价一度攀升至46美元高点,但在下半年再度震荡走低。目前,爱奇艺股价17.43美元,总市值126.72亿美元。

火锅视频作为短视频平台,存在于腾讯视频内的价值在于:一是探索长短视频的融合;二是作为短视频产品,通过强内容的推荐和玩法,延长用户在主站的停留时长。

但现实情况是,火锅视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虽然用户增速比想象中好,但整体体量仍不尽如人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裁撤火锅视频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在帮助腾讯视频实现减负。

从目前来看,腾讯视频今年想要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仍然困难。“大概率在明后年可以实现。”一位接近腾讯视频人士告诉《晚点LatePost》记者,这对集团来说也是一个里程碑。根据腾讯第二季财报,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同比增长30%达9690万。

记者针对项目组裁撤与上市消息向腾讯方求证,截至发稿腾讯尚未作出回应。

分散策略

2018全年孵化近15款短视频产品

微视和Yoo分兵两路攻抖音

2018年,字节跳动的短视频产品抖音在春节期间异军突起,给了腾讯一击。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字节跳动三款短视频产品就成为千万级日活产品,并在持续挤压腾讯系产品的用户时长。

兵临城下,腾讯火速复活了曾经被关停的短视频产品微视。在其它业务部门眼里,短视频产品胜负未定,这仍然是一个机会。一时间,腾讯内部掀起了一股短视频热。据《晚点LatePost》记者了解,2018年全年有将近15款短视频产品在腾讯内部孵化。

微视经过了与抖音一年的鏖战,却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太多惊喜。2018年底,公司决定扶持一款新产品与微视配合,用差异化的打法实现突围。

火锅视频的第一个名字叫做MOKA,最初它只是腾讯视频孵化的一个视频剪辑工具。碍于国内并不健全的剪辑生态,MOKA的表现并不突出。在这一次的内部“混战”中,MOKA也开始尝试往短视频方向转。

相比起其它短视频产品,MOKA诞生于腾讯视频,有着天然的内容优势。很快就被上升为与微视并重的短视频产品。

直到2018年底,MOKA正式改名Yoo视频,并被划分到短视频产品部,由公司副总裁林松涛负责。林松涛在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推介Yoo视频并表示,腾讯不会只有一个短视频产品,也不会有过多的短视频产品,会对一些产品进行整合,对于力推的微视、Yoo视频也会有分工和侧重。

从产品定位上看,微视偏向UGC,走短平快路线,更强调与腾讯两个社交平台微信、QQ的整合;Yoo视频则主攻PUGC,与腾讯视频及各大影视公司合作,推出微综艺、迷你剧和才艺赛道等独家自制内容。

一位腾讯人士告诉《晚点LatePost》记者,2018年底,微视和Yoo并重在内部已经是比较明确的事情了。

930改革后

腾讯进入体系之战

策略从分散到集中

事情很快发生了变化,仅仅三个月后,不少内容机构突然发现Yoo视频开始停止了采购合作,而Yoo的核心成员开始陆续进入微视。

在腾讯2018年的架构改革以前,腾讯推崇每个业务部门自己创新,鼓励竞争。它曾经用类似的机制炮制出了两款现象级的产品,微信与王者荣耀。但在这场短视频战役中,腾讯最终决定——集中力量办大事,倾资源全力扶持微视。

腾讯对短视频的战略从分散到集中,一个大的背景是,在互联网上半场,腾讯鼓励竞争,每一个产品闭环就像一支小的冲锋队,在率先冲出来后,腾讯灌以流量辅助。但在如今,仅仅靠流量+产品的打法已经改变,一个产品的胜出是体系之战,靠产品、运营、技术、商业化和长期的优化能力与成本控制。在腾讯的这些新能力完全建立起来以前,分散兵力在某种程度上只会拉低效率,牵扯精力。

另一个原因在于,腾讯有浓厚的资源争抢氛围。因为长期习惯于赛马竞争,部门之间资源争夺、存量竞争的情况屡见不鲜。930改革以后,公司正在极力避免这样的内耗行为。

事实上,Yoo也未达到原本的预期。成军三个月以来,下载总量未达微视单月下载量级。很快,Yoo在集团层面的战略地位被迅速降低。

2018年3月,Yoo视频再次从短视频平台部剥离,重新回到了腾讯视频手中,负责人也由林松涛变成了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腾讯方面回应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探索长、短视频融合发展的方向。

重新回到腾讯视频的Yoo改名火锅视频。一位腾讯人士告诉《晚点LatePost》记者,在Yoo从短视频平台部分拆后,最终留下来的团队在150人左右。

腾讯在930架构改革后整体思路都在发生转变,过去粗放型的发展策略被放弃,更愿意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重要的产品与创新上。不管是当年的Yoo视频,还是今天的火锅视频,它们的命运都扎扎实实体现了腾讯在对待产品、对待组织的思路变化。

原标题:腾讯视频旗下火锅视频遭整体裁撤 腾讯短视频策略正从分散到集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