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消委:16款浴霸检验仅6款合格
11-01 15:1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多功能浴室电加热器,俗称浴霸,是集浴室取暖、换气、照明于一体的浴用小家电产品。

浴霸该怎么选?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消费者普遍选择的风扇式和辐射式多功能浴室电加热器开展了比较试验。

11月1日,市消委会发布了16款多功能浴室电加热器比较试验报告,其中多款产品的部分指标试验“不合格”。

仅有6款样本的11个检测项目符合要求

图为比较试验备用样品(3620386)-20191101150748.jpg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本由市消委会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比较试验工作规则》,邀请消费者代表模拟消费行为,在主城区家装建材市场购买,共购买风扇式和辐射式多功能浴霸产品16台,涉及9个生产厂家的9个品牌。

其中风扇式13台,辐射式3台。价格最高的是风扇式的松下品牌3200元/台;最低的是辐射式的楚楚品牌473元/台。从价格上来看,风扇式价格均高于辐射式。

本次比较试验,市消委会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所购样本进行测试。主要针对消费者十分关注的安全性、性能及舒适性的16个项目进行对比测试试验。

从试验结果来看,安全性指标不尽人意。

试验报告显示,在对16款样本的11项安全性能指标测试中,仅有6款样本的11个检测项目符合要求,仅占样本的37.5%,其他10款样本都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问题。

近半样本耐热耐燃方面令人堪忧

11个检测项目喜忧参半。在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内部布线等项目中,多数产品符合要求,表现较好。

其中,这些产品在耐潮湿方面,差异明显。

耐潮湿是评价浴霸外壳是否能防止进水从而造成有害影响,通常用IP防护等级表示。本次测试中,对未标称IP等级的样本,进行IPX0的测试;对于标称了防水等级的样本,进行相应的IP等级的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16款样本中,有9款样本符合标准要求,实际防水效果与其标称效果一致,占样本的56.25%。其余7款样本不同程度存在问题,要么是电路板上有水迹,要么是接线盒内有积水,要么是带电部件与电机接地金属外壳被击穿等。

此外,在耐热耐燃方面,近半样本令人堪忧。

该项主要考核浴霸产品的非金属材料性能,防止非金属材料在正常使用中出现问题,导致产品发生火灾、电气绝缘失效等情况,特别是风扇式浴霸产品在这方面要求更高。

在本次测试中,16款样本中有7款样本耐热耐燃不合格,达到近半数,基本上都是风扇式浴霸产品。

(图传系统)浴霸怎么选?来看重庆市消委会(3620384)-20191101150751.png

消费提示>>

浴霸怎么选?这几点你就要注意!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浴霸一般是在潮湿的环境下使用,涉及到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因此,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浴霸时,应注意几点:

(一)到正规商场或是正规的电商平台上选购。购买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铭牌(一般采用粘贴或其他方式呈现在产品表面容易看到的地方,上面通常有产品的型号规格及制造商信息),一定要购买产品铭牌上标有“CCC”标志:的产品,拒绝使用“三无”产品,同时索取并保留购物凭证,必要时可以向商家索要查看产品的CCC证书或CCC检测合格报告。只有购买具有“CCC”标志的浴霸,才能保证浴霸的使用安全。

(二)浴霸通常是在浴室潮湿环境下使用,应尽量选购产品铭牌上标有防水等级“IPX2”或以上级别的产品,同时尽可能将浴霸安装在浴室相对干燥区域,以免水溅入浴霸,引起触电危险。

(三)辐射式浴霸和风扇式浴霸各有特点,辐射式浴霸热扩散的范围较广,换气时的噪音相对较小;风扇式浴霸吹送热量较为均匀,换气时排风量相对更大,因此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四)根据浴室的环境和面积选购。如果浴室面积小,一般水雾就比较多,最好选择排风效果比较好的浴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