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华学子的计划表 重庆大学生看了啥反应?
10-19 15:38:0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清华大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内容为“清华学生的计划表”的微博,向广大网友展示了该校一名学生一天的学习计划安排。据了解,这份计划表是正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的“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中一份展品。该条微博一经发布迅速引发热议。这份学习计划到底有什么引人称赞之处呢?

这份学习计划,展示了清华大学一名学生从早上6点到凌晨1点的时间安排,除去睡觉的5个小时,剩下的19小时,这名同学将学习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咱们就拿周五这一天的安排来说吧,画风都是这样的:

纵观一周安排,不仅有固定课程,还有讲座充电、外语学习、文学阅读以及体育锻炼等多种安排,分分钟不容浪费的节奏。除此以外,这份学习计划字迹工整,思路清晰,时不时还给自己写上一句“我相信我是最棒的”可爱鸡汤短句,进行自我鼓励,可谓正能量满满。

这一次,不用亲爹亲妈站出来念叨这是“别人家的孩子”,孩子们自己已经意识到: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对于这份学习计划,也有“质疑”的声音。比如,睡得太晚,休息不够等等。它并不是百分百的完美,但,它之所以能够引发大多数人的敬仰之情,其实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这份计划的主人,掌控自己的计划,甚至掌控自己人生时的笃定。当然,或许清华大学的这位“纸上”学霸,离我们还有点远,刺激指数还没爆表,现在,就带您走进重庆的高校,看看现实中的学霸和他的学习计划。

今年22岁的叶子琦是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字媒体计划专业的一名学生,三年大学生活里,叶子琦的专业课程始终名列前茅,还多次获得全国各类竞赛的一等奖,今年,叶同学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份好的学习计划。

计划的意义,在于执行。叶子琦告诉记者,每天晚上,他都会反思自己这一天的计划完成情况,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好第二天的计划。一旦制定好,他就会严格去执行。在他的计划中,早上7点起床,是规定动作。而且,考虑到才吃完早饭,需要消化,学习效率不高。这时,他会先去实验室,背背单词,作为学习前的“热身”。

寝室、教室、实验室、食堂,这四个地方构成了叶子琦一天“四点一线的生活”。

叶子琦告诉记者,在进大学校门前,自己就已经开始着手规划。才开始的时候,也会感觉枯燥,但是,撑过瓶颈期后,他发现自己从中收获特别大,这也成为了他坚持的动力。

计划,写起来很容易;如何让计划不沦为空话,是最难的。不夸张地说,一份计划背后,折射的是你对自己人生的态度和要求。在计划执行这条路上,诱惑不少,再加上“拖延症”什么的,各种小毛病一不留神上身,计划要么胎死腹中,要么夭折。这个问题怎么破?虽然有因人而异的成分在里头,但,基本原则还是得牢牢守住才行。

适时调整计划

不管是上了网络热搜的“清华学霸”,还是刚刚新闻中的叶同学,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每天反思自己的计划完成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变化,为计划所用,才是正解。

踮踮脚就能够得着

此外,从学霸们细致入微的计划表也可以读出这么一个技巧:学会分解计划。与其制定一个让自己望而生畏的大目标,不如完成一个个踮踮脚就够得着的小目标。获取一点一滴的成就感,才有力量奔向下一个更大的目标。

在重庆,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在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制定计划。在重庆邮电大学,叶子琦从大二开始,便以辅导员的身份参加由重庆邮电大学组织的朋辈互助计划,以“过来人”的角色,帮助新生们更好地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

除此之外,不少学校,也在通过开展“学风建设”、“小伙伴打卡计划”等活动,激励大家制定计划,完成计划。

此处@所有人:

你是不是制定了健身计划,却迈不开步;是不是发誓要早睡,却依然拖延到夜深人静;是不是买回了各种书籍,说好了要给自己充电,书没翻几页,灰却积了几层厚?有计划和没计划的24小时,过上去或许没有区别。但有计划和没计划的365天,收获的或许是截然不同的结果。时间是公平的,每个人,每一天,都拥有24小时。但就是因为不同的分配,造就了不同的人。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卿一学 杨汶霖 特约记者 邓鑫  潘伟  兰天

原标题:这份计划保证看得你面壁思过 不然算你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