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李田田事件背后的频繁检查:学校半夜开会不说教学而是商量扫地迎检
10-19 13:13:35 来源:上游新闻

25岁女教师李田田的一篇批评文章,让众多网民的目光聚焦在湖南湘西。

她在文章中反映,自己为应对上级各类检查而频繁打扫卫生,耽误了教学。“发通知说教体局要来检查,这个时候就会停课大扫除。”曾在永顺县小溪学校做义教4年的仲宝平也有类似感受。

10月17日,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田田提到的打扫卫生的情况,据初步调查是为了迎接教育部门对城乡均衡教育的阶段性检查。叶红专表示,湘西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教师有什么意见、好的建议,支持公开发表,他们也会及时调查解决。

微信截图_20191019131629.png

▲李田田所在的永顺县桃子溪小学。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停课扫地是常事”

10月11日,李田田在公众号“山花诗田”发文称,自己为应对上级各类检查而频繁打扫卫生,耽误了教学。

“开学以来,学校几乎每周都有检查,隔两天,我们就要带学生大扫除。停课扫地是常有的事,我的语文课已停滞不前。”李田田在文章中写道,有时甚至得提前两三天扫地。

李田田说,有时大晚上开紧急会议,不是探讨孩子教育,竟是商量如何扫地,通过检查。有时候,一天打扫校园卫生达三四次。

今年67岁的仲宝平是首都钢铁集团的退休工人,2015年秋天,他来到永顺县小溪学校开始义教生涯,直到今年6月结束。仲宝平说,自己一直在关注着李田田事件,对于永顺县存在的问题,感到着急。

小溪学校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目前学生不到40人,教师13名。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与仲宝平取得联系后,他首先发来了28份材料,涉及党风廉政、疾病防控等。

“这些材料都是年底教导主任带领老师突击搞出来的。”仲宝平说,为了应付上级年终检查,填表造册浪费了教师大量精力,既要安排期末考试,又要做这些材料,“老师们没有经验,就找上一年度的材料删删改改,加班加点赶出来。实际上,领导来了看都没看。”

微信截图_20191019132120.png

2015年10月,仲宝平在永顺县小溪学校义教。受访者供图

迎接“两项督导评估考核”

为什么把那么多时间耗费在扫地上?李田田解释说,因为上级领导要来学校检查。

10月17日,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田田提到的打扫卫生的情况,据初步调查是为了迎接教育部门对城乡均衡教育的阶段性检查。

10月12日,教育部在浙江省海盐县召开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要实现教师队伍素质更强、待遇保障更强、管理制度更强,特别要解决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等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

2019年是湖南省整体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收官之年,目前还有最后一批包括永顺在内的15个县市将接受国家验收。

今年6月,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查意见的通知》显示,实地督导评估结果将运用到本轮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结果认定之中;对于依然存在严重问题的县市区,将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将评定为不合格等词,并不予申报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这意味着,“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成为了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湖南省教育厅网站公开资料,“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工作由省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领导,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评估考核组具体实施。

“两项督导评估考核”每三年一次,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包含整届政府的教育工作,对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实绩的督导考核。通俗来讲,“两项督导”就是督政和督学,政府投入了没有,学校依法办学了没有。

今年4月,湖南省政府督导组到永顺县范围内的25所学校实地进行评估考核,共查出679项问题。问题具体到每个学校,如灵溪中学无一键式报警器、灵溪一小等学校门卫年龄较大,不符合安保要求等等。

上述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以来,由于对督导组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力,永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海波被省督导组约谈2次。

10月中旬起,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将组织专家成员分成5个评估考核组,对包括永顺在内的15个县级政府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为期3天的评估考核。一名永顺县政府工作人员透露,“两项督导”结果的好坏对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具有重要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019132329.jpg

▲李田田。受访者供图

整顿一切形式主义检查

压力被层层传导,永顺县教体局成为了为迎接“两项督导”检查工作中最忙碌的单位之一。

今年3月5日,永顺县召开了学校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工作培训会业务培训会。

此次业务培训由永顺县人民政府督学王正光主持。各相关股室负责人和资料员、各学校分管督导的领导、各学校(幼儿园)督导资料员等共150余人参加培训。永顺县教体局相关股室向时任局长向琳递交了工作责任书。

“我们对照省里、州里督导组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整改。”永顺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就要求我们多下到学校实地查看整改进度以及完成情况。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局里的干部经常周末加班。

镇政府也加入了“两项督导”迎检的队伍。桃子溪学校所在的砂坝镇党委书记张宗江告诉记者,有时为了配合学校参加迎检,他们也要到学校参加会议或检查。

尽管湖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出台的《湖南省教育督导人员行为规范》规定,开展督导评估时不得干扰被督导单位正常工作,不得接受层层陪同。在基层学校看来,却有着不同的工作方式。

永顺县教体局和当地镇政府均否认迎检时要求学校方面必须打扫卫生。“打扫卫生本就是校园的一项日常性工作。”永顺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李田田所在的桃子溪学校校长今年8月刚刚上任,“可能工作经验还有欠缺,停课搞卫生这种管理方法不对。”

在仲宝平看来,在农村学校,面对上级的检查,首先想到的是打扫校园卫生,这似乎成为了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教体局领导很少检查农村学校,“负责教育片区的领导来了都要打扫卫生,何况县里、州里、省里来检查呢?”出现李田田老师反映的停课搞卫生现象就不奇怪了。

9月23日至25日,湘西州教育督导评估考核组对永顺县政府教育工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的教育实绩进行了督导评估考核。反馈的结果是,永顺县需整改省、州问题862个,已经整改问题669个,完成率77.6%,有193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进度较快,效果较好。

永顺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省级“两项督导”工作从15日开始至17日中午结束,省级评估考核组肯定了该县的工作,但结果尚未公布。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湘西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检查,教师有什么意见、好的建议,支持公开发表,他们也会及时调查解决。

永顺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并不认可存在形式主义的说法,“我们内部也开了会议,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的正常工作。”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上游新闻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