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税战火焰再升腾 美欧经贸又添伤痕
10-19 15:52: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美国18日起正式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加征对象包括民航飞机、奶酪、威士忌、葡萄酒等产品,该措施引起欧洲多国的反对和欧洲企业的担忧,也为近年来坎坷不断的美欧经贸关系再添一道伤痕。

航空补贴争端点燃关税战火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月初表示计划对一系列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从商品产地来看,遭到本轮关税打击的大部分产品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

美国此次对欧加征关税起源于美欧航空补贴争端。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

美欧在世贸组织的缠斗不断。世贸组织于2012年裁定美国对波音提供的补贴非法,本月初又裁定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未完全执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相关裁决,仍对空客公司进行违规补贴,美国有权对价值75亿美元欧盟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近年来,美欧经贸摩擦增多。美国2018年对欧盟钢铝制品加征关税,欧盟迅速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摩托车、农产品等加征关税。此外,美国还以“国家安全”为借口,研究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给美欧经贸摩擦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关税战升级为美欧关系再添裂痕

由于本轮关税的打击面不仅覆盖空客飞机,还包括法国葡萄酒、英国苏格兰威士忌等多种欧洲特色农产品,欧洲多国对美方表示了强烈反对。不少人士称加征关税伤害了美欧关系,也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表示,英国完全遵守了世贸组织对空客争端的裁决,英方认为本国行业不应被征收关税。英国苏格兰事务部政务次官科林·克拉克也对美方加征关税“深感失望”,称英方已经将该问题作为最重要的事务提交欧盟和美国,直到这些关税被取消。

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说,从经济和政治角度看,美方的决定将产生非常负面的后果,欧洲准备在世贸组织框架内进行报复。他还警告说,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双方有责任尽最大努力避免这一冲突。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也警告不要进一步升级美欧经贸争端。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此前也发表声明称,美国选择对欧盟加征关税是“短视”且“适得其反”的。她指出,世贸组织已裁决美国也存在对波音公司的违规补贴行为。美欧相互加征关税“只会对大西洋两岸的企业和民众造成伤害,并损害全球贸易和更广泛的航空业”。

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经济学教授理查德·沃尔夫表示,美国加征关税等同于对美国进口商、消费者征税,由于其他国家也会予以反制,这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来说都是“巨大的代价”。

担忧情绪笼罩大西洋两岸

随着美欧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各界对美欧贸易前景的担忧情绪开始上升,不少欧洲企业对美加征关税表示忧虑,而美方人士也担忧欧洲对美国企业采取反制措施已为时不远。

大西洋两岸的资本市场率先感受到关税升级带来的负面影响。18日欧洲三大股指下跌,其中富时100指数收跌0.44%;CAC40指数收跌0.65%;DAX指数收跌0.17%。当天纽约三大股指也全面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幅为0.9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幅为0.3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为0.83%。

空客一位发言人日前表示,当前避免关税负面影响的唯一途径是美国和欧盟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

不少与波音空客补贴纷争本无关联的小企业这次也“躺枪”,更是感到不平与无奈。

英国苏格兰纺织企业埃尔金约翰斯顿氏公司首席执行官西蒙·科顿表示,长远来看,关税将打击美国消费者,英国企业也不得不缩减生产计划。苏格兰威士忌协会负责人卡伦·贝茨预计,该行业整个供应链上的投资和生产率都将下降,最终导致就业面临风险。

西班牙橄榄种植商巴勃罗·卡萨多表示,在40年橄榄种植生涯中从未遇到这样的情况,该行业的生存“处于危险之中”。法国一家酒庄的经营者也表示,加征关税是“一场噩梦”,不知道结局最终会怎样。

原标题:财经观察:关税战火焰再升腾 美欧经贸又添伤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