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兵忆阅兵②丨杨泽明:开国大典那场阅兵,让我立志去当兵
10-02 17:58: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有这样一句话形容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10月1日上午,家住南岸区茶园的杨泽明坐在电视机前收看阅兵盛典,他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36年前在通麦迫龙山的25个日夜。那时,原西藏军区工兵十五团五连排长杨泽明,受令前往人迹罕至的通麦迫龙山抢险。

开国大典那场阅兵为他定下了理想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阅兵结束,电视机传来阵阵歌声,杨泽明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每次阅兵前,杨泽明都会穿戴整齐,坐到电视机前翘首以盼。63岁杨泽明的微信头像是一张三十多年前的黑白老照片,照片中的他穿着军装,意气风发。

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杨泽明说:“开国大典时我还没有出生,直到在家乡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上小学时,我才第一次看到了开国大典的资料,看完阅兵式后,我对解放军十分崇拜。正是那场阅兵,将后来的我带进了军营。”

杨泽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为了这份特殊的荣誉,刚满十八岁的杨泽明穿上戎装,成为了一名解放军,去到了西藏。

冲在一线的抢险突击队长

“1983年8月的一天早上,我接到紧急通知:川藏公路通麦迫龙山桥路段昨天发生特大泥石流塌方,我是铁道兵出生,要求我连组织抢险突击队前往抢险。”杨泽明说,第二天天还没亮,他便作为突击队长带领战友前往大塌方现场。抵达远离人烟的通麦迫龙山桥已是深夜,现场不断在发生塌方,山上的巨石不断地向下滚落,公路被覆盖、被冲毁。

随时上涨的河水、松动的河底、挟裹着沙石的急流……架桥抛线必须要有人冒着随时被泥石流卷走的危险站立在河中央。“副排长、班长、副班长和战士们个个奋勇当先,争着要上。”杨泽明不得不以突击队长的命令下达指令,“立正!稍息!谁也不能争了,这个任务必须由我来完成!”

战友们用长麻绳系在杨泽明的腰上,他扛着钢丝绳趟入河中时,战友在岸上边放边拉。在杨泽明慢慢趟入河的中央时,水至腰深,人在晃动。就在这时,他突然感觉身体在下沉,连忙大喊“拉”……当战友们把杨泽明拉上岸时,只看见河水已猛涨,如脱缰的野马般咆哮而去。

除了危险的泥石流,杨泽明回忆到:“草丛、树叶、水中到处都是蚂蝗,随时准备袭击战友们,有的战友醒来鼻孔里都是吸饱了血的蚂蟥。”但杨泽明与战友们克服了所有的困难,提前5天完成了抢险任务。

时光飞逝,曾经看着阅兵影像向往军营的孩童早已如愿成为一名军人,如今的他风霜满鬓,他说:“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只要祖国需要,一声召唤我随时愿意重回军营!”看完阅兵,杨泽明眼眶噙满了泪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实习生 刘玉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