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了让你在朋友圈摄影大赛胜出 手机厂商陷入像素之争
10-03 08:47: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每次长假,都是一次朋友圈全方位摄影大赛。

“你手机多少像素的?”曾几何时,像素多少成为了广大民众衡量拍摄器材素质高低的唯一标准。

无论美景寓目,还是一块聚餐,随手拿起手机拍张照片,45度角斜仰手机再来张自拍,甚至再来个小视频,发到朋友圈、微博、抖音,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拍照5分钟,修图2小时”,前有滤镜,后有美颜已是常态。

如何拍得更美、更清晰,拍得更远、更全面,如何在嘈杂的人群突出靓丽的自我,如何在暗光的环境拍出绚丽的照片……360°的需求砸到手机厂商的头上。哪里有用户需求,哪里就是产品卖点,于是手机厂商集体瞄向这一趋势发力,也纷纷把拍照当做旗舰机的主要卖点。新款iPhone、三星的Note 10系列,还是华米OV近期发布的旗舰机都是如此。

只不过,即便都是朝着同一个目标使劲,不同的厂商选择的路径也并不相同。国产厂商在像素的竞争中乐此不疲。9月25日,小米发布了业界首款1亿像素的手机MIX Alpha,已经创出了1亿像素的新高度。相比之下,两位手机江湖的大佬则对像素十分漠然,苹果新款iPhone主摄还是1200万像素,三星目前最高端的机型Note 10+ 5G最高像素也只有1600万。

像素高低,会成为影响你买手机的重要因素吗?

国产厂商的像素之争

近两年,国产厂商非常热衷于像素的比拼和堆积。2018年,国产旗舰机普遍已经提升至2400万像素,今年4000万以上像素则成为标配。

现在要吸引眼球,4800万已经不够了,于是,6400万像素已经登场,1亿像素的手机也在路上。像素的比拼中,1200万像素的iPhone落后,华米OV的旗舰发布会上,Diss苹果以衬托自己拍照之强大,已经成为一种惯例。

这似乎可以归结为手机厂商对拍照的重视。余承东说:“为什么厂家这么重视摄像头,大家拍照片、视频,抖音等APP也很火,这是全世界的需要。尤其Ins、Facebook的分享,消费者对视频功能需求越来越大,以前拍照重要,现在视频也很重要,尤其是用户在互联网上分享的视频,因此我们要给予手机专业摄像机的能力。”

但是从4800万跳到6400万像素甚至1亿像素,究竟能带来多大程度的体验提升呢?

无论拍摄风光、美食还是自拍,或者单纯的记录生活场景,拍得更美、更清晰(包括暗光环境)是用户的主要需求。从1200万提升到4800万,手机上呈现出来的照片仅从清晰度上看不出多大差别。除非在少数极端场景(拍摄海报,像素越高最终成片尺寸越大),否则很难带来肉眼可见的感知。而能不能拍得更美,则取决于厂商的算法优化和审美追求。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国产旗舰机争相做4000万以上像素,但实际上,一般旗舰机默认配置还是1000万或1200万像素。将4000万以上像素作为默认设置时,处理器负担加重,功耗加大,照片大小也会翻倍,导致内存消耗过快。

而用户使用时通常并不修改相机的默认配置,所以绝大多数情况并不会受惠于这种超高像素的镜头。也就是说,所谓的4800万或更高的像素,作为卖点的意义要大于实用的价值。

相比于繁复、专业的介绍,相机像素大小有最直接的冲击力。如果华米OV中的一家厂商做了,其他三家也难免跟风而至,从2400万像素到4000万+像素的普及,均是如此。在小米发布6400万像素的手机后,vivo和从OPPO中独立的realme,也已经加入了战场。在国内手机的白热厮杀之中,谁也不愿错过任何一个卖点。

但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恶性竞争。

蔡司公司CEO兼总裁Michael Kaschke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手机行业(高像素发展)现在已经遇到了处理速度、降噪与成本方面的瓶颈,现在的智能手机的发展水平,手机不需要4000万像素以上的传感器,目前它们根本没法充分利用好这些功能。”

对像素很佛系的苹果、三星

反观苹果、三星,这两家实力最强的手机厂商,在像素上却十分佛系。

2019年,三星S、Mate系列和苹果iPhone新机后置主摄都只有1200万像素。(三星S 10、Note10系列后置广角镜头为1600万像素)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iPhone 6s后置摄像头升级到1200万像素,迄今五代iPhone单颗摄像头最高像素始终停留在1200万。三星2014年发布的S5上就用了1600万后摄,今年的旗舰机S10、Note 10后摄最高还是1600万,原地踏步。

为什么三星、苹果对像素之争如此佛系呢?

不妨先看一个榜单。以下为截至9月29日DxOMark拍照评分榜单,Top 10当中三星占据三席,仅次于华为的五部。三星Note 10+ 5G拍照总分117分排名第二,视频得分101分、自拍得分99分则为世界第一。而这部手机后置主摄只有1200万像素,前置只有1200万像素。

相比之下,Top 10当中的国产旗舰机的后置主摄全部在4000万像素以上,前置均在1600万像素,除了一加之外均为2000万像素以上。

v8ux6p62p2y28kcm.png!1200.jpg

DxOMark智能手机拍照评分榜单前11名,数据来源为DxOMark官网和各手机官网

苹果去年发布的iPhone XS Max拍照得分也依然排在第11名。发布之初,DxOMark给iPhoneXS Max拍照整体评分105,当时高居全球第二。这款手机后置双摄,主摄也只有1200万像素,相比之下,当时华米OV旗舰机后置三摄风行,主摄普遍升级到2400万像素。

最新发布的iPhone 11 Pro Max增加了一个摄像头,后置1200万超广角、广角及长焦,前置1200万。这款苹果史上拍照最好的手机(目前业界拍照最好的手机之一),仅从像素上看着也稀松平常。

三星、苹果在摄像头像素上不追高,拍照质量却依然位于全球顶级水准。可见,更高的像素并不等于更好的拍照,只是影响众多的影响因素之一。

大体来说,手机拍照质量取决于软硬两方面。硬件主要是CMOS(感光元件)性能表现,软件则是算法的调教优化。

硬件影响因素很多,CMOS尺寸大小是最关键的因素。CMOS尺寸俗称为“底”,所谓“底大一级压死人”。底大会带来成像画质的提升,但也会带来相应的问题:机身重量增大、发热增加、连拍速度下降、对焦变慢等。

但受限于手机的尺寸,底不能无限扩大。在底不变的情况下,像素的提升是以单像素感光下降为代价的,并不是越多越好。单位体积内像素点越多、越密集,会导致ISO(感光度)越高,噪点越多。而且,HDR和防抖都做不到高像素模式上。

三星、苹果的硬件配置并不突出,而是算法取胜。单论CMOS的配置,三星、苹果的旗舰机并不及同期发布的华为旗舰机,但最终照片质量却相差无几,靠的就是算法的优势。

手机行业人士告诉记者,Camera效果除了最基本的器件素质外,至少有一半是在于调教上。这方面苹果做得比较扎实,没有强调个别极限场景,注重的是在绝大多数场景都能够拍出比较好的效果。

从上图也可以看出,在算法处于劣势的前提下,中国厂商更依赖硬件配置的堆积。而在中国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中,把更高的像素作为卖点以吸引用户,则是厂商生存的策略。

但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卖点如不能兑现为相应的实用价值,也会逐渐失去意义。在当前的手机形态下,一味追求更高的像素并非良策,对用户体验的提升将越来越小。像素之争陷入数字游戏的瓶颈时,加速提升算法实力才是正道。

综合36氪、腾讯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