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东风-41用上“重庆造”铝材 阅兵上多款“明星武器”都装配了中铝西南铝产品
10-03 06:51:43 来源:重庆日报

△东风-41核导弹。在国庆受阅地面方队压轴的战略打击模块中,首次亮相的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新华社发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日报记者10月2日从中铝西南铝业集团(下称中铝西南铝)获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多款受阅的“明星武器”都有“重庆造”元素——由中铝西南铝进行铝材装备配套。

据中铝西南铝相关人士介绍,此次阅兵式上亮相的武器里,东风-17、巨浪-2、长剑-100等多款“明星武器”由中铝西南铝提供部分产品配套。其中,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就装备了中铝西南铝生产的铝锂合金产品。

“铝锂合金材料具有密度低、弹性模量高、耐腐蚀、焊接性能好等多种优异性能。”中铝西南铝负责人表示,该产品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由于技术要求高、生产难度大,此前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

为保障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需求,中铝西南铝开展自主创新攻关,最终成功解决铝锂合金材料室温塑性差、加工性能差等一系列“卡脖子”难题,摸索出一套获得高质量铝锂合金产品的关键核心加工技术,扭转了先进铝锂合金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通讯员 张晓阳

原标题:东风-41用上“重庆造”铝材 国庆阅兵式上多款受阅“明星武器”都装配了中铝西南铝产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