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重庆秋季旅游暨江津惠民消费季启幕 快到江津邂逅最美秋天
09-24 10:15:01 来源:重庆晨报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塘河古镇

壮丽的四面山水口寺风光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白沙古镇

万里长江第一大佛——江津石门大佛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山古镇

9月24日至25日,2019重庆秋季旅游新闻发布会、重庆秋季旅游暨江津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在江津区举行。

启动仪式上,江津发布多条各具特色的秋季旅游精品线路和丰富多彩的文旅主题活动,邀请大家到江津邂逅最美秋天。

据了解,2019年1月—8月,江津区接待游客1674.4万人次,同比增长9.40%,其中外宾10.75万人次,同比增长47.96%;旅游综合收入125.37亿元,同比增长17.17%。游客综合满意度调查位列全市前列。

“四面山水·人文江津”,“大江之津·大爱之城”,走进江津,爱上如诗如画的“津秋”。

爱在“四面山水”

江津“四面山水”的秋天,处处佳色,美不胜收。

江津属于北半球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年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土壤富硒、空气富氧。这方水土,有平畴延展,有高山耸峙,有涓涓细流,有大江波涌;得天地之韵律,借造化之机巧,物华天宝。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面山,位于重庆西南部,距离重庆主城130公里,距江津城区90公里,江习高速直达核心景区。

这里是北纬三十度最神秘的森林绿肺,是同纬度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森林覆盖率63%,富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高达29000多个。

四面山5平方公里水域中,有80%的面积达到一级水质。这里还有亚洲最大的瀑布群,被誉为“千瀑之乡”。158米高的望乡台瀑布被称为亚洲第一高瀑。

秋天的四面山,有蓝天白云,有青山绿水,有鸟语猴影,有世界生物基因库……

秋天的綦河生态画廊,柔软的河水抚摸大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在河面翩翩起舞,这是世间难得一见的倩影,是江津山野中最诱人的精灵。

秋天的清溪沟水库、大圆洞的湖面,粼粼推波,撑一支长篙,泛舟秋水,天水一色。

秋天的中山太和梯田、太公山原野……一波波金黄是恬静乡野呈现出的希望。

爱在“富硒美食之乡”

江津是我国唯一“中国生态硒城”,这里中硒水平以上土壤占90.21%,建有标准化富硒种植基地40万亩、富硒水产基地3.5万亩,富硒畜禽年出栏超过500万头(只),成功培育富硒特色品牌37个,认证富硒产品38个,富硒商标总数达到112件。

走进“津秋”的田园,石笋山猕猴桃熟了、常乐梯田的稻子黄了、塘河的荔枝红了、黄庄的高粱弯腰了、石门晚熟柑橘可摘了……

这里可带回花椒之乡“椒麻姥”品牌农产品、猫山“鹰舌”“瓮红”名茶、富硒新米、“浩兄鱼鳅”……

江津还是我国唯一的“中国富硒美食之乡”,借助富硒好食材和千年饮食文化积淀,江津成为了一个“有味道的地方”。

江津的美食菜品丰富多样。其以四川成都、重庆两地的菜肴为基准,因地制宜,囊括了咸、酸、甜、麻、辣、鲜、香等特点,形成各种特色的复合味。

菜品烹调也尤重选料,讲究营养,并以煮、蒸、炒、烧、炸、焖等多种烹饪方式相互配合,形成各种富有养生保健功效的特色菜谱。“江津肉片”“芝麻丸子”“贯耳叉烧鸡”“香酥鸡”“葱烧鲫鱼”等一大批名菜、名小吃享誉大江南北。津酒醇,津椒烈,津肴美,津味绝。“津津有味”的江津会让你味蕾大开。

爱在“人文江津”

江津是千年名邑。爱情文化、长寿文化、抗战文化、楹联文化、古镇文化、名人文化等在这里交融荟萃,是重庆文化传承最有序、人文积淀最厚重的地区之一,是中国楹联城市、中华诗词城市、中国长寿之乡。

江津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数量居全国区县第一;有5个中国传统村落(中),1个市级历史文化名街区,2个重庆市首批历史文化名村。秋天,漫步在这些古街古巷、质朴村落,可与历史对话,感受时光之美。

几江半岛,设县邑1500余年的江津母城,这里厚重典雅,人文荟萃。江公享堂,明代工部尚书江渊府邸遗存,重庆市唯一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群落,见证着母城历史古韵;奎星阁楼,重庆市最大的清代阁式建筑文庙遗存,古朴厚重,传承着千载儒家文脉;“万里长江第一路”——四十里滨江长堤,绿树繁花,芬芳馥郁,行走于新建的诗联文化长廊感受诗韵江津和联圣钟云舫的神韵。

民淳德厚的中山古镇,传承“吴蜀均沾”“禁卖发水米碑”等商德精髓,展示着南宋以来众口相传的人文理念;30余处古朴淳厚的明清庄园、山地民居,感天动地的爱情天梯、邻里团聚的“千米长宴”,诠释着渝黔古道之繁、唐宋遗存之韵、明清建筑之美和现代人文之爱。

长江之滨白沙古镇,依山水之势建造的巴渝山地民居群,被称为“中国建筑博物馆”和“老重庆”的缩影;23个市级抗战文化遗址,印证了中国抗战大后方“四大文化区”之美誉。

塘河古镇,悠悠滚子坪、清清塘河水,你可感受到古街巷、古村落、古庄园的厚重与质朴;灯夹戏、盖碗茶、水豆花、“塘河婚嫁”,让你体验到传承数百年渝川黔古朴的民风民俗。

津永驿道之要吴滩古镇,聂荣臻元帅故里,革命精神世代扬,现代农业瓜果香。23日,被农业农村部确定纳入2019年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直播活动”的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全国“一村一品”(花椒)示范村镇“国家蔬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基地”“重庆市无公害蔬菜基地”瓜果飘香。

长江入渝第一镇——石蟆古镇,厚德感恩,可体验到川主李冰庙会的万人空巷盛况,观赏到民间百戏的精彩技艺。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2019年江津区秋季文旅活动一览表

活动名称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津”秋蜜秀2019.09.25中山镇“文化旅游夜经济”打卡2019.09.25-12.31指定商家秋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2019.09.25-12.31全区各镇街首届白沙工业电影周2019.11.08—11.13白沙镇采蜜节2019.09.20-09.30中山镇北渡鱼美食季2019.11—12.30广兴镇群众文化活动周2019.12.01—12.30几江、鼎山夏坝小岛(影像)居民艺术节2019.11.12-12.11夏坝镇津北采果季2019.09—12.31津北片区各镇街现代农业园区垂钓采果季2019.09—12.31现代农业园区

江津区秋季旅游路线推荐

1.古镇观光线:白沙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黑石山(3A旅游景区)——白沙影视基地——石龙门庄园(中国传统村落)——塘河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庭重祠(中国传统村落)——滚子坪风景区

2.人文风情线:聂荣臻元帅故居——吴滩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门大佛寺——石门李家村(铁拐李故里)——云雾坪景区

3.研学体验线:聂帅陈列馆——现代农业园——龙华镇燕坝村(江津气象科技博览园)——石门镇(动物王国)

4.田园采摘线:吴滩镇(火龙果)——石门镇(晚熟柑橘)——朱杨镇(猕猴桃)——石蟆(中坝岛甘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