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再见112路!重庆首条无人售票公交车“到达终点”
09-02 17:4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8月21日晚,公交迷们和112(3279778)-20190902174756.jpg

2019年8月21日晚,公交迷们和112路末班车合影。“Simon_Hky”供图

2019年8月21日,112路末班车。再见112路!“Simon_Hky”供图

你还记得第一次坐无人售票公交车是什么时候吗?

上个月,红旗河沟公交枢纽站启动封闭施工,原在站场内始发的公交线路全部迁出。原本在这里始发的112路也与120路进行线路优化调整,合并为120路。

8月21日晚上,十多位“公交迷”来到红旗河沟公交枢纽站,送别112路。

“再见,112路。”

这句告别或许并不大声,但却值得纪念。

112路是重庆首条无人售票公交线路,“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从这里起步;它也是重庆第一批空调车线路,从那以后,公交车不再只是硬座“板板车”,也有了舒适的空调和软座……

112路率先试行无人售票

全线路一票制 乘客自备零钞上车1元

为了送别112路,“公交迷”们自制了一组明信片。明信片上,除了有112路的老照片,还有他们用112路站点和对112路的印象,精心设计的“112路”字样。

公交迷们自制的112路纪念明信片。“Simon_Hky”供图

112路是什么时候开始无人售票的?“公交迷”们只记得是上世纪90年代,但并不清楚具体时间。

这几天,记者在重庆图书馆翻查大量资料,终于找到了112路开始无人售票的时间。

1996年2月19日(正月初一),112路开始试行无人售票,成为重庆首条无人售票公交线路。

112路无人售票车全线由35辆新型重庆牌五型(32座)客车运行。采用“前门上车,后门下车”的乘车方式。乘客上车时自行将钱币投入前门钱箱,或向驾驶员出示月票。

112路的线路牌。“源猫君”摄(3279760)-20190902174731.jpg

112路的线路牌。“源猫君”摄

112路试行无人售票后,运行线路为从红旗河沟出发,途经大庙长途站、观音桥、华新街、上清寺、学田湾、大溪沟、黄花园、一号桥、临江门、小什字。全线路实行一票制,上车1元。乘客需自备零钞,车上不找补。车票须报销,可向驾驶员索取。

“当时,公交车的起步价是5角,无人售票上车就是1块钱,还是有点不习惯。”家住上清寺的刘正说,那时,坐112路无人售票车还是件很“新潮”的事。112路不仅上车方式不同于其他公交车,车上也没有售票员卖票报站名,取而代之的是钱箱和电脑自动报话器报站。

加入重庆首批空调车阵营

票价是普通车的4倍 乘客还是争着坐

无人售票乘车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公共交通重要的改革举措。112路,给重庆市民带来了全新的文明乘车方式,也开启了重庆公交的无人售票时代。

一年后,112路再次给重庆市民带来了惊喜。

1997年,重庆首批带软座、空调的公交车在112、413路投运,开启了重庆公交空调车的历史。

112路在与其他三条线路合并之前的照片。图片来自网络

和112路空调车同一车型的121路空调车。图片来自网络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重庆的公交车都是硬座“板板车”,座位是铁架加上木条,坐久了会感到不舒服。

112路空调车采用了沈飞牌空调车,座位是舒适的软座。从那时起,出门坐空调公交车,成了一种享受。

当时,其他普通公交车的起步票价是5角,112路空调车的上限票价是2元。即便票价贵了4倍,到了夏天,乘客还是争着坐112路空调车。

之后,随着重庆公交发展,112路公交车的车型也在发生着变化。公交迷“源猫君”梳理了112路在沈飞牌空调车之后使用的主要车型,包括了五型车系列、都市新概念、纽曼无空调车、都市风景线、都市快车、纽曼、欧风等。

内外环行渝中半岛

途经20多个站点 时而繁华时而宁静

2009年,112路使用的五型车。“源猫君”摄

2011年,112路使用的都市风景线车型。“源猫君”摄

2012年,行驶在渝中半岛的112路。“源猫君”摄

2012年的112路公交车。“源猫君”摄

2016年的112路公交车。“源猫君”摄

2007年4月,112路迎来了新的变化。

102路、103路、112路、130路四条公交线路合并为112路。

合并后新开行的112路,成为了从红旗河沟往返渝中区的环城公交线路,并分为内环、外环两条线路。两条线路都要途经20多个站点。线路起步票价为1元,实行无人售票,乘客可使用公交IC卡。当时的线路具体走向如下:

112路内环:红旗河沟、大庙、小苑、华新街、上清寺、大礼堂、大溪沟、黄花园、一号桥、临江门、小什字、重庆饭店、协信、道门口、望龙门、储奇门、中药材市场、南纪门、石板坡、菜园坝、洞口、上清寺(向阳电影院)、华新街、观音桥、江重百、海关、红旗河沟。

112路外环:红旗河沟、大庙、小苑、华新街、洞口、菜园坝、石板坡、中药材市场、储奇门、望龙门、道门口、协信、重庆饭店、小什字、临江门、一号桥、黄花园、大溪沟、大礼堂、上清寺、华新街、观音桥、江重百、海关、红旗河沟。

十多年来,112路内环、外环的站点虽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站点已成为历史,但是112路的线路走向基本没变。

“当时,我家就住在牛角沱公交站附近,到了寒暑假,我经常坐112路到解放碑逛一圈,又坐回牛角沱。”市民刘颖说,坐112路是自己中学时的难忘回忆。因为内环和外环停靠牛角沱的站点不同,她曾经有几次还因为坐错车而多走了一段路。

有人曾把112路比喻成人生的道路。从起点出发,到终点时才发现又回到起点。一路既要经过解放碑的繁华,又能感受渝中半岛下半城的宁静。

2019年8月21日22点40分,112路最后两辆公交车回到了红旗河沟公交枢纽站。这一次,它只有终点。

2019年8月21日,即将告别的112路(3279776)-20190902174753.jpg

2019年8月21日,即将告别的112路。“Simon_Hky”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吴旭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