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立足大数据智能化 璧山全力打造工业产业新生态
09-02 17:15:01 来源:重庆日报

8月26日,2019智博会重大项目现场集中签约仪式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璧山区分别与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康佳集团就中车恒通重庆新能源客车专用车整车生产项目、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项目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两个项目总投资320亿元。

▲智博会璧山展台,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大项目、大投资的到来,不仅让璧山在智能制造等产业增添了一批“生力军”,也将为璧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璧山抢抓发展机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轮驱动,正加快走进创新能力新提升、发展动力新转换、体制释放新活力、产业迈向新质量的新境界。

从“要规模”向“要效益”转变,从“要数据”向“要质量”转变,璧山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稳扎稳打,坚定不移地推动工业产业生态的转变,保持工业经济的韧性。

“新高度”带来“新气度

——以产业升级促发展,建设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面对经济下行和产业转型的巨大挑战,璧山始终坚信,“国家战略,是我们的前进指针。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是我们的发展目标”。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全球创新版图、经济结构正在重构重塑,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

▲市民关注农业气象物联网  摄/曾清龙

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打开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重庆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让产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性时期,这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璧山承担着建设“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的重要责任。随着成都“东进”与重庆“向西”、成渝相向发展格局的逐渐形成,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站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璧山审视自己工业产业发展道路,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得以形成:以国家高新区为统揽,以“转型—升级—培育”为主线,着力构建“一轮明月+满天繁星”的发展格局,聚焦供给侧、智能化、高质量,努力打造全市高新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让智能制造的大企业“顶天立地”,持续创新的小企业“铺天盖地”;一个新的发展目标确定:把璧山建设成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高站位,让璧山跨上了新起点。

“新格局”带来“新布局”

——打造“四大体系”,建设“四大高新”

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璧山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格局,锁定建成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桥头堡”的大目标,确定“任务书”,制定“路线图”,围绕产业生态建设,打造了四大体系。

▲得润电子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摄/曾清龙

——打造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实力高新”。围绕重庆打造“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新产业招商集聚为核心,智能装备产业,形成新能源汽车、旅居房车、机器人、智能家居、通用机械新体系;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穿戴设备、智能终端为主要内容,形成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新型药物、医疗器械、健身器材、健康食品快速发展,构建生命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双创高新”。以建强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引领,持续完善“1+N”科技产业化研究院体系,打造一批中试平台,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闭合回路;以“智创科技镇、田园休闲谷”为总体定位,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建立对外开放体系,建设“开放高新”。持续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加快构建科研设备设施等资源共享平台,国家智能化示范园区、中意创新产业园、中新合作智慧区、中小企业家园等产业功能区,打造高新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际一流高科技园区。

——创新行政管理体系,建设“活力高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完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用好太阳堡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推动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全覆盖。

“新能力”带来“新动力”

——综合实力大提升,高新事业大发展

运筹帷幄决胜远,稳健推进产业兴。

蓝图既定,万水千山只等闲。在璧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眺望新的奋斗征程,璧山全区风雨兼程,一路爬坡过坎,高歌猛进。

——全区工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工业实现增加值148.4亿元,增长8.4%,拉动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仍是全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从支柱行业来看,电子产业产值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1.7%,对工业增长贡献达到33.1%。

——特色产业体系形成。在智能制造领域,初步形成了以金冠、蓝黛等公司为龙头的先进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核心产品包括特种车辆、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精密零部件、智能化工程机械、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等;在信息技术领域,引入了200多家笔电配套企业,并以此为基础将产业链延伸拓展到物联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穿戴设备、智能终端等行业和领域,构建起了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如今,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等特色产业已占到璧山GDP总量的85%。

▲金冠房车生产基地,工人对改装房车进行调试。摄/曾清龙

——对外开放持续发力。规划打造占地163亩的中小企业家园目前已完成控规调规等前期工作,正开展勘察设计招标和用地招拍挂;成功引进台资企业1家,洽谈台资企业8家。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严格实行“周调度、月统筹”制度,着力服务投资项目建设。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137.5亿元;竣工投产项目11个,总投资11.3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协助速成机械、瑞通精工等5家企业获得担保授信共计4430万元;为11家企业发放12笔工业企业流动性贷款共2.5亿元;为36家中小企业转贷46笔共计3.4亿元。

智慧园区超前建 

投资1.3亿元明年将投用

今年初,市经信委公布了重庆市第一批智慧园区试点名单,名单共确定了全市12个园区,其中璧山高新区成功上榜。

为抢抓这一机遇,璧山先试先行,正加快建设。据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慧园区建设中,该区将通过构建“1+2+N”智慧园区平台体系,打通园区万物互联互通关键节点,聚焦企业发展关键痛点、难点,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服务,有效推动园区产业价值链、利益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五大链条”有机耦合,开创产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构筑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

▲作为璧山工业经济主战场,璧山国家高新区吸引众多企业集聚  摄/曾清龙

“总投入1.3亿元的智慧园区正初具雏形,预计将于明年全部建成投用,真正让园区成为服务企业的大超市,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落地,再到项目投产经营,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链条优质服务。”该负责人称。

创新体系加快建  

今年璧山“两个动作”吸眼球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产品,才能产生价值,形成有效供给。璧山以“一院一镇”建设为抓手,正加速将璧山打造成为立足重庆、面向西部、放眼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

其中,“一院”指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定位于通过积极探索研发团队、中试团队、生产经营团队以及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司管理骨干人员共同持股的新激励模式,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到市场化周期长、效率低等瓶颈,同时依靠五大链条协同发力,建立一套五大完整链条的科技成果转化联动机制,将科技成果有效地转化成新兴产业,同时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动态培养国际一流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研究院已于今年6月20日注册成立。”据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研究院正在打造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科研中试基地,以及5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共计设立3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一镇”即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

▲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成功培育一批成长性较强的创新型企业 摄/曾清龙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重庆市正在规划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璧山正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据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镇将充分发挥毗邻重庆大学城的独特优势,整合利用重庆大学城14所高等院校、55个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资源汇聚强劲创新动力。

据了解,目前该小镇已形成初步规划,未来将形成“七个功能板块”——布局“一心六区”(“一心”为综合服务中心,“六区”分别为高校科研区、企业科创区活力推广区、商业活动区、智慧生活区、生态景观区)。

“等到全部建成投用,小镇将搭建起高新技术服务超市,为科创团队提供科研开发、创业辅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生活居住等全方位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造就一批种子期雏鹰企业和科技企业‘小巨人’。”该负责人表示。

名词解释

“1+N”科技产业化研究院体系

“1”即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N”即以企业为主体,整合国内外高端研发平台和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围绕战略型新兴产业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打造一批中试平台,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闭合回路,按照“投一代、研一代、储一代”的原则,着力提升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

即给予企业一定的召集权,只要企业“吹哨”,相关职能部门就要主动上门去解决困难和问题,从而真正让政府部门切实转变职能,俯下身子降低姿态做服务,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

据悉,凡璧山区范围内各类市场主体,均可在遵循“合法合规、可行可办”的原则、前提下,通过热线电话反映、“政商互动平台”线上提交、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大厅接诉窗口沟通反映、到相关部门办公场所反映等10种渠道反映投资创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疑难问题、急切诉求和建设性意见,实现向部门“吹哨”。

(赵童 张俊 王琳琳 龙搏 图片除署名外由璧山区国家高新区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