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生暑期热衷兼职外卖骑手 磨平了暴脾气每月能挣3000多
08-29 13:3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全国各大高校开学季临近,8月28日,饿了么发布《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暑期共计有9896名全国各地大学生新加入饿了么蜂鸟即配成为兼职骑手,他们中近5成为大二升大三的学生,另有超过300位将在开学后开启研究生生涯。

其中,家乡为重庆的兼职大学生骑手超过200名,人数全国排名第一。报告显示,相比“赚生活费”,“体验生活”成为了重庆籍大学生选择做外卖骑手的最主要动因。超过四成重庆95、00后体验后感觉自身性格发生了改变,学会了“谦虚沟通”、“温柔待人”。

重庆大学生兼职骑手人数全国第一

饿了么报告显示,选择外卖骑手作为社会实践,超过6成重庆大学生们是为了体验生活,比全国高出2成。其次,近3成是为了补贴生活费、更早获得经济独立,还有不少希望通过做外卖骑手改变性格、接触更多的人和城市角落。

在重庆,同样有来自各个大学的暑期兼职学生,今年19岁的重庆大学的袁野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在他工作的位于解放碑的配送站点,多的时候有接近20名大学生在这里做兼职骑手。重庆饿了么蜂鸟专送负责人表示,在暑期期间,多的时候也有近200名大学生兼职,除了来自重庆的学生,还有不少在重庆读书的外地学生。

饿了么报告显示,大学生骑手跑单最集中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和武汉,家乡在重庆的大学生骑手占比最高。在城市选择中,超过20%的重庆大学生选择去往上海、合肥等地,边送外卖边旅行。在重庆渝中区送单的袁野说:“我送外卖的两个月,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活的美食地图,同学们都问我哪儿有好吃的,我都能答上来。”

改变了性格脾气每月能挣3000多

对大学生兼职骑手来说,月生活费的增长是最基本的收获。饿了么报告显示,83%大学生骑手表示对“做骑手给我带来的收入”表示满意。其中,超8成兼职大学生的月生活费增长到2000元以上,平均月收入增长2倍,不少大学生骑手月收入近万元。

袁野介绍,7月刚开始跑单的时候,工资可以在税前达到3500元;而在8月熟悉工作以后,即便是请假约一个星期,工资预计也可以达到3000以上。

收入之外,大多数大学生感受到的最大改变是自己的性格脾气。超过4成重庆95、00后表示这段经历改变了他们的脾气性格,这些大人眼里桀骜不驯的95、00后通过做骑手,学会了如何谦虚沟通、温柔待人。“我学会了耐心导航找路,耐心与顾客沟通,遇到突发的事情也不慌不乱。”袁野说,“同样,好的服务也换来了顾客的点评、打赏,这让人也很感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