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外卖平台报告:重庆籍大学生骑手全国最多,一月可赚三个月生活费
08-29 10:22: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全国各大高校开学季临近,8月28日,饿了么发布《2019大学生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暑期共计有9896名全国各地大学生新加入饿了么蜂鸟即配成为兼职骑手,他们中近5成为大二升大三的学生,另有超过300位将在开学后开启研究生生涯。

其中,家乡为重庆的兼职大学生骑手超过200名,人数全国排名第一。报告显示,相比“赚生活费”,“体验生活”成为了重庆籍大学生选择做外卖骑手的最主要动因。超过四成重庆95、00后体验后感觉自身性格发生了改变,学会了“谦虚沟通”、“温柔待人”。

QQ图片20190829102258.jpg

重庆籍贯大学生人数最高

饿了么报告显示,选择外卖骑手作为社会实践,超过6成重庆大学生们是为了体验生活,比全国高出2成。其次,近3成是为了补贴生活费、更早获得经济独立,还有不少希望通过做外卖骑手改变性格、接触更多的人和城市角落。

在重庆,同样有来自各个大学的暑期兼职学生,今年19岁的重庆大学的袁野就是其中一员。

“做骑手不仅是为了挣钱,更多的好处是可以多接触社会,丰富生活经验。”袁野说,“做骑手的好处是自由,年轻人喜欢这样无拘无束的工作,收入和工作量是挂钩的,挣多挣少也由自己决定。”

QQ图片20190829102232.jpg

饿了么报告显示,大学生骑手跑单最集中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和武汉,家乡在重庆的大学生骑手占比最高。在城市选择中,超过20%的重庆大学生选择去往上海、合肥等地,边送外卖边旅行。

QQ图片20190829102238.png

95后大学生打破群体刻板印象

大学生骑手群体的专业来源相当多元。

QQ图片20190829102248.jpg

重庆籍大学生中工科同样占主流,同时还有不少来自经济、艺术类专业。他们中不少来自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等本地高校。

相比整体来说,大学生骑手群体在休闲娱乐时间,明显更偏好看书、运动、看新闻和学习新技能。受专业影响,他们中的10%热爱画画,各8%的骑手喜爱旅行和音乐舞蹈,其中就有大学生骑手拥有自己的乐队。除此之外,写代码、做咨询、制作单机游戏也是他们的休闲爱好之一。

对大多数外出打工的骑手来说,社交圈非常局限,基本基于“老乡”,而大学生群体的加入,则很好扩展了这些骑手们的社交圈。


一个月赚三个月生活费

对大学生兼职骑手来说,月生活费的增长是最基本的收获。饿了么报告显示,83%大学生骑手表示对“做骑手给我带来的收入”表示满意。据了解,不少大学生骑手月收入近万元。

袁野介绍,7月刚开始跑单的时候,工资可以在税前达到3500元;而在8月熟悉工作以后,即便是请假约一个星期,工资预计也可以达到3000以上。

QQ图片20190829102307.jpg

收入之外,大多数大学生感受到的最大改变是自己的性格脾气。超过4成重庆95、00后表示这段经历改变了他们的脾气性格,这些大人眼里桀骜不驯的95、00后通过做骑手,学会了如何谦虚沟通、温柔待人。“我学会了耐心导航找路,耐心与顾客沟通,遇到突发的事情也不慌不乱,”袁野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