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云对话马斯克:我不认为AI是威胁,人们应该更担心自己
08-29 12:43:57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报道,8月29日,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和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开幕式上进行“双马”对话。

x3gjtBz7AIWoWr8r@2x.jpg

马云和马斯克在开幕式上进行“双马”对话。澎湃新闻记者 赵昀 图

两人聊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人工智能在未来100年内会走向何方,它如何融入我们现在的生活。

马云称,事实上,我讨厌把AI叫做人工智能,我把它叫做阿里巴巴智能。马斯克回应称,AI不是还很了解人类,他们只是很奇怪的机器人。AI研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想象力,如果有的话,人工智能的进展会更快。

马云表示,我不是技术咖,我更多的想生命,“AI的未来很难预测,历史上,人们对未来的99.99%的预测后来都被证明是错的”。他认为,人们应该有更多的自信,AI不是一个威胁。“那些担心AI的人,我把他们称为是大学培养出来的人,而我们社会大学出来的人,会觉得AI很好。”

“双马”对话的第二个问题就已突破地球,进入宇宙。

马斯克表示自己刚从火星回来,马云则称“我对地球更感兴趣”。问及马斯克为什么关注火星时,马斯克表示人类的意识和良知不会一直存在下去。我们也还没有找到外星人,如果有人找到了,外力或内在的不可抗力会毁灭我们的文明。45亿年至今,地球终于有一个机会延续它的文明。终于有机会让人类去其他星球生活,但机会窗口有多久?因此,人们要确保尽快地抓住机会窗口。

马云对马斯克的勇气表示敬佩,但他自己则认为未来的100年要尽量做好,我们还要关心70亿地球人的可持续发展,毕竟“去火星就回不来了”。每个人在地球上的生命只有100年,要关注现在的生活如何做好。如果用Al更好地理解自己、理解人类的本质,我们就能更好地做好未来。我们需要马斯克这样的“星级英雄”,也需要更多普通的“英雄”——他们在地球上努力工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对此,马斯克也表示赞成,他总结道“我还是地球人,我觉得投入地球GDP的0.5%或者1%,用来开发外星,这是对未来的投资。”

马斯克还特别提到了中国的火箭公司,他表示中国有几家令人赞叹的火箭企业,非常好。他们已经完成了火箭入轨,而入轨非常困难。

第三个问题是:人工智能将为我们创造什么新工作?或者这种改变已经开始?

关于AI会不会抢走人类工作的话题,马云表示:任何技术进步人们都会产生担忧,我们创造了很多工作,随着工业革命,也创造了很多新工作,生命科学可以让人们活得更久。电力的出现给了人们更多时间,我认为AI能让人们享受生活。

“我不是科技guy,我想得更多的是日常的生活。很难去预测未来。当人们担忧AI,人们应该更担心自己,我认为会有很多解决方法。我们现在没有,但未来将会有。我不认为AI是威胁,人们非常聪明可以去学习。”马云说。

马斯克回应称,我觉得今后,人工智能会让工作变得没有意义,可能我们就会去写AI软件,然后AI学会写软件。所以我建议人们去选择能和人互动的工作,或者做艺术类工作。

Al时代教育方式怎么变?马斯克称讲课最糟糕,“带宽”太低

关于教育,马云称自己不太在意人工智能威胁论,“人是没办法制造人的,机器就是一个玩具。”因此,未来不会出现能担任专家的Al。

马云考虑的是教育问题。他认为,目前的教育方式和内容主要是为工业时代设计的。在机器跑得比人快、记忆力比人好、算得比人快的情况下,如何教育人类更有创意、很有建设性,就成了教育的关键。

“在接下去的时间里,我们应该改革和教育方式,确保大家今后找到工作,并且每周工作三天,每天工作四小时。”马云总结道。

马斯克的思路则更为抽象,他认为,未来教育应该围绕“如何提高对未来的预测力”展开。过去,人类在判断未来时犯了太多错误。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马斯克认为可以通过“实时上传”的方式进行教育。“现在的教育带宽很低,讲课是一种最糟糕的方式,速度实在太慢了。”

聊阿尔法狗,马云笑称人类和电脑比下棋是很蠢的

谈到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马云:电脑是聪明的,我们人类发明了电脑。去和电脑比很蠢,100年前,当人类发明汽车的时候,让人类和汽车去比谁跑的快是很愚蠢的,就像人类不该和计算机比谁更聪明。有人认为,计算机比人类厉害因为计算进比人类下棋下得更好,不要这样说。我的观点是,人类可以做更多比计算机有创造性的工作,在这方面人类是更智慧的。

“下棋是人们发明的,为什么人要和电脑下棋呢?”马云说,我告诉这些人,他们很难过,认为电脑比人更能聪明,别这样,“人们会创造更多聪明的工具,比电脑更聪明。”

马斯克认为,AI研究人员习惯犯的最大错误是“自作聪明”,实际上,机器很有可能比人聪明得多,“如果打不过他们,就和他们组成团队吧。我所开发的公司就是这样,目的就是让我们加入到AI战队里面。现在我们已经和手机、电脑连在一块了,我们已经成为带有机器特征的人了,机器在你生命相当于你生命的延伸,你离开了手机像少了一个手臂”。

结语:相信我们,相信人类,相信年轻人

近一个小时的对话快结束时,马云给出的结语是:相信我们,相信人类,相信年轻人,犯错是很好的,生命的终结也是很好的。

原标题:马云对话马斯克:我不认为AI是威胁,人们应该更担心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