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里从唐到清都是城市 如今成一片庄稼地
07-21 21:44:47 来源:​永川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遗存简介

永川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消息,汉东城遗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其出土文物横跨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故被专家学者称为“通史式遗址”。它位于重庆永川区朱沱镇汉东村,核心分布范围呈不规则梯形,约2万平方米。遗址原貌基本消失,目前仅存几段城墙基址。残城墙长500米,宽3.4米,高约1.5米,系土筑加鹅卵石。城墙内有大量陶瓷片、瓦片,采集有三足器,双腹器残片;“二普”时曾经发现新时期时代的石锛以及商周时期的陶鼎等。随着“三普”工作的展开,又发现在遗址东北方向有一护城城墙遗迹和部分破碎的汉代陶片,在遗址西南方向的墙基址处发现一书写“汉东村”的石刻碑记。

汉东城遗址城墙

游览手记

站在四望山寺山门前向长江奔来的方向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朱沱老街;视线再往前推,呈现在眼前的是现代化的朱沱新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再往前就是宽阔的长江和江北岸一大片绿油油的庄稼地。永川博物馆负责人指着那片庄稼地说,那就是汉东城遗址所处的位置。

“这是一座典型的因政而兴,因政而衰的古城。”永川博物馆负责人如是说。由于县城只存在了340多年,并入江津后社会各方面发展放缓,曾经繁华的古城遗址,亦掩埋在耕地、树林下。

汉东城遗址”全貌

三期考古发掘

自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确认该遗址为永川首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永川博物馆已组织专家对该遗址进行三期考古发掘。在2013年10月至2015年1月第二期考古发掘中,发现城墙、房址、墓葬、灰坑、水沟、道路、陶窑等各类遗迹117处。在2016年10月至2016年12月第三期考古发掘中,清理灰坑、沟、房址、柱洞、墓葬、道路等遗迹140座(处)。三期发掘共出土器物9000余件(套)。

出土文物

新石器时代刮削器、砍砸器

商周墓葬

唐代瓜棱执壶

北面道路(唐宋)、北宋景德镇窑花口高足碗

明代景德镇窑青花碗1

遗存价值

唐代当时只有100多个县,汉东城能在当时设县并且通过发掘出的各个地区不同窑口的瓷器表明当时汉东城的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政治地位很高,在唐宋时期应当是商贸往来的重要集散地。

汉东城遗址的发现,为我们研究当时人们的生活以及社会等重要历史信息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鸣谢:《永川历史文化遗存探寻》编委会

原标题:走进历史文化遗存:“通史式遗址”——汉东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