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女检协新任理事会会长有何来头?法律科班出身,曾参与昆山反杀案
07-21 20:14:57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1日下午,上游新闻(微信爆料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最高检获悉,7月20日至21日,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简中国女检协)举行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当选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中国女检察官协会是何组织?新当选的理事会会长又有何来头?

▲新任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刘华

竭力打造女检察官之家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于1994年11月17日在北京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25年,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是全国妇联团体会员。

新任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刘华在发言时指出,中国女检协作为行业性社会组织、全体女检察官学习交流的平台,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奋力在“四大检察”新布局中贡献巾帼力量,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上承担更大社会责任,以提升服务为目标竭力打造女检察官之家。

据最高检统计数据显示,如今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员额检察官中有近一半是女检察官。刑事检察部门女检察官已经成为主力,各类检察人才库中女检察官比例不断提高,各类竞赛中众多优秀女检察官崭露头角

 也正因为如此,在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引领下,一批工作方式新、实际成效好、社会影响大的协会活动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重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河北“木兰有约” 法治宣讲活动、北京市的“京检玫瑰”、安徽“沐新工作室”、湖北“女检察官大讲堂”等活动品牌社会评价极高。

2017年,中国女检察官协会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组织推荐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30件,4件获评全国“十大典型案例”,26件获得通报肯定。

▲最高检发布相关信息。

新任会长法律科班出身

据报道,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当选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公开简历发现,今年58岁的刘华是江苏南京人,1979年9月考入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4年后考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法律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刘华在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是刑法专业。

也就是说,刘华是法律“科班”出身。她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工作,这一呆就是18年,先后担任研究员、法学研究所刑法室副主任、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工会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等。

2004年8月,刘华开始走出社科院,出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公开资料显示,刘华任职上海市高院副院长时,曾表示法官应该理性对待民意。她认为,正确的态度是法官既要服从法律的指引,又要考虑民意的呼唤。“在法律评判与民众评判发生冲突时,应该选择法律评判。”

2007年10月,刘华由上海市高院副院长调任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主任。2011年,刘华还牵头组织编撰了上海市依法行政状况白皮书,第一次以白皮书形式发布了反映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情况,为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努力。

参与昆山反杀案等热点案件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刘华在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期间,该院或参与、或介入、或挂牌督办许多重大案件,如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昆山反杀案、全国首例海洋生态环境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等。

刘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办理昆山案件时,检查机关与公安机关共同研究案件定性,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及时发声支持公安机关作出撤案决定。同时,江苏省检察院及时发布四点分析意见,精准阐释认定该案正当防卫的事实证据、法律依据和价值考量,向社会公众进行释法说理和普法宣传,最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此外,刘华还曾声援遇袭律师。根据江苏省检察院官方微信“江苏检察在线”披露,2017年6月22日,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召开的全省律师代表座谈会上发言,声援在扬州遇袭的律师。对于该起事件,刘华代表该省检察院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