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退伍第三天他就回到学校报到 三年学费全免
07-21 19:1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岁的男孩袁彬如今是一名大一的学生。跟其他大一新生不同的是,他是退役后复学进入学校的。对他来说,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成长了许多,同时他也享受到了许多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在未来的三年学习中,他的学费全免。

退伍后第三天回学校报到

7月19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21岁的袁彬。脱下军装的他,重新变回了一名害羞的大男孩。如今,他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的大一学生,跟其他大一新生不同的是,小袁是在退役后复学进入学校的。

98dea6ec0e14bd93bdb995658b0385a7.jpg

2016年夏天,18岁的袁彬收到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和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到家的,还有一份征兵宣传单。“在这之前,我并没有入伍的打算,而是已经准备好了迎接高校生活。但我仔细看了征兵宣传单上的一些内容后,觉得里面的很多优惠政策比较诱人。”

袁彬回忆说,作为大学生参军入伍,不但可以享受学费的减免政策,还有一次性补贴以及“专升本”、复学转专业等优惠。家人当时也支持袁彬的想法,2016年9月,袁彬应征入伍。

两年的军旅生涯,让袁彬得到了锻炼,“一是锻炼了身体,二是锻炼了性情,让我更加吃苦耐劳……”袁彬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说,应征入伍对他来说,是生命中一段难忘的经历,让他获益匪浅。

去年9月1日,袁彬离开了军营。根据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复学政策,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为了不耽误学业,他在退伍后的第三天便回到学校报到了。

三年学费可全免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武装部副部长田艾在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解读重庆市大学生参军入伍“十七条优惠政策”时表示,像袁彬这样的学生,可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田艾介绍说,首先,从2018年夏秋季征兵开始,对从重庆市参军入伍的大学生义务兵,按照本科生以上不低于5000元、专科生不低于4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而且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也设立了优惠政策,额外一次性奖励2000元。

这样,袁彬在参军入伍后,就一次性获得了7000元的奖励金。

其次,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袁彬所在的专业每年学费在7100元左右,也就是说袁彬在学校三年的学费可全免。

最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现行30%的基础上适度扩大。严格执行《重庆籍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入伍退役后考核入读普通本科实施办法(试行)》(渝教学〔2012〕2号),实行单列计划、单独划线、优先录取等优惠政策。

也就是说,今后袁彬在专升本时,同样可享受优惠政策。

如今,夏季征兵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田艾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每年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人数,在全市的高校中都名列前茅。今年该校网上报名参军人数为328人,其中男生281人,女生47人,目前已有259人完成了体检。而登记的直招士官生也有39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