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藏于三峡博物馆的这把古琴,苏东坡曾用过,唐伯虎为其题字
06-20 21:4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古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是中国古代地位最崇高的乐器,被列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就保存着48张不同时代的古琴文物。

今(20)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来渝的新加坡古琴学会开展了古琴鉴赏交流会、古琴雅集等中国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并精心挑选了四张代表性馆藏古琴进行展示。其中一张名为“松石间意”的古琴可谓备受古代文人宠爱,“江南四大才子”中有三人都在琴腹上留下了题刻。

琴身共有13则名人题刻

四大才子中三人为其题字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松石间意”琴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在琴界负有盛名。“松石间意”琴为仲尼式,通长122.5厘米、宽19.2厘米。该琴最为独特就是琴身的13则铭文,其上有苏东坡、沈周、唐寅、文征明、祝允明等13位宋、明、清书画名家的题刻,是所见古琴中题识最多的一件,实属罕见。

“松石间意”琴

工作人员介绍,该琴最初归北宋文豪苏东坡所有,琴背上的一排字即是苏东坡1095年所题;明代时,该琴被“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唐伯虎收藏;清代之后,该琴一直被江浙一代文人收藏;抗战爆发后,居于北方和江浙一带的文人雅士及古琴名师,辗转来到重庆避祸,因而大量珍贵古琴从全国各地汇聚到重庆。“松石间意”琴也因此被重庆三峡博物馆收藏。

记者注意到,在琴腹最上方,从右至左分别刻有行书“松石间意”、“吴趋唐寅”、“绍圣二年东坡居士”,并印“坡仙琴馆”。唐寅即小伙伴们熟悉的唐伯虎,东坡居士自然就是苏东坡。

除了唐伯虎,“江南四大才子”中的祝枝山和文征明也有为该琴题词。祝枝山的题词为“明月入室,白云在天。万感皆息,琴言告欢,飞飞去鸟,涓涓流泉。临风舒啸,抚松盘桓。消忧寄傲,息焉游焉”,落款题为“允明”。文征明题词为“月明千里,清风七弦。潜龙飞舞,孤鹤蹁跹。步虚天上,遗响人间。袅袅独绝,飘飘欲仙”,落款为“征明”。

此外,明代书画大师沈周、明代画家张灵等人亦为该琴进行了题词。

馆藏文物古琴共计48张

涵盖唐宋元明清5个朝代

在古琴鉴赏交流会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还展出了“潞王琴”、“雪声琴”、“松风琴”等三把古琴,让现场的中外琴友近距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松风琴

潞王琴

雪声琴2_副本.jpg

雪声琴

据了解,古琴与重庆的历史文化颇有渊源,明末清初伊始就有了长足发展,之后由于抗战西迁,大批文化名人以及一些著名琴家相继涌入重庆。

据统计,当时先后来渝的就有査阜西、徐元白、杨荫浏、陈树三、郑珉中等著名琴家。在重庆活动期间,他们中部分琴家与重庆本地琴家一起于1945年在江北杨家成立了重庆有史以来第一个琴社——“天风琴社”,社址位于重庆南纪门枣子市,当时参与琴社活动的有高罗佩夫妇、冯玉祥、张大千等社会名流。

2010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对历年入藏的古琴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修复,目前登记在目的古琴共计48张,藏琴数量质量在国内博物馆界都名列前茅。这批琴朝代齐全,且自唐至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连续的古琴系列。总计有唐琴1张、宋琴7张、元琴1张、明琴14张、清琴25张,这对于研究古琴自唐代以来的发展演变规律具有重要意义,另外还分别收藏两张由当代著名琴家金蔚和马维衡先生亲斫的古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