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校媒融合新实践!西南政法大学与华龙网集团共建融媒体学院揭牌啦
06-20 20:32:17 来源:上游新闻

02——西南政法大学与华龙网集团共建融媒体学院揭牌仪式,20日上午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jpg

西南政法大学与华龙网集团共建融媒体学院揭牌仪式,20日上午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华龙网 石涛 摄

一个是主流媒体地方门户,一个是全国首批重点大学,两者相融,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今(20)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与华龙网集团共建西南政法大学融媒体学院正式揭牌,双方将充分发挥和整合高校、学术、媒体等各项资源优势,通过校媒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全方位融合办学,为重庆乃至全国宣传思想战线培养和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01——西南政法大学与华龙网集团共建的西南政法大学融媒体学院正式揭牌。.jpg

西南政法大学与华龙网集团共建的西南政法大学融媒体学院正式揭牌。华龙网 石涛 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严兵,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主任助理徐立,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华龙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珮,共同为“西南政法大学融媒体学院”揭牌。

校企强强联合  重庆首创融媒体学院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需要源源不断的融媒体人才支撑。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和时代背景之下,需要高校优化和升级人才培养方案,以适应融媒体时代的人才需求和智力支撑。顺势而为,今日上午,西南政法大学、华龙网集团共建融媒体学院正式揭牌。

西南政法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2018年,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三个“零突破”。而华龙网作为全国首批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经过十九年的发展,日均影响受众已超过3000万人次,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全国第二。2016年实现了重庆新闻界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零的突破;2018年成为首家在一年内荣获两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殊荣的地方新闻网站。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领导下,华龙网集团正打造现代传播体系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综合布局的新型媒体集团。此次双方共建融媒体学院,可谓强强联合。

据了解,西南政法大学与华龙网集团共建融媒体学院,不仅在重庆是首创,在全国也走在前列,这是适应新闻传播学科特点和媒体融合发展需要,推动新闻教育与传播实践相互贯通、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重要方式,也响应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产教融合的决策部署,对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具有积极意义。

推动重庆媒体融合 提供人才储备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院系教学方向和教学质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素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表示,媒体融合是篇大文章,培养“四力”强劲的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关系新闻队伍建设根本,关系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希望学院遵循新闻教学科研规律和融媒体人才成长规律,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帮助新闻队伍后备军扣好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强化协同合作,全方位资源共享,不断完善共建长效机制,努力形成业界和学界发挥各自优势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培养兼具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的复合型融媒体人才。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严兵表示,西南政法大学和华龙网集团共同建立融媒体学院,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希望学院在未来的办学过程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使命任务,聚焦前沿领域,加强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探索,努力培养更多适应全媒体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新闻传播人才,共同打造具有标志意义、标杆影响的特色品牌,为推进高校和媒体共建新闻学院创造新鲜经验,在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做出积极贡献。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主任助理徐立表示,西南政法大学、华龙网集团的合作是强强联合,融媒体学院也符合新时代新媒体特点、符合新时代办学规律和市场经济的特点。他希望,学院办学过程中,加强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培养出懂法律、懂新闻、兼备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西南政法大学的新闻传播学作为重庆市唯一、全国法科大学唯一的新闻传播学学科博士点,有着良好的办学基础。”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表示,学校将以融媒体学院成立为契机,加强与华龙网的密切合作,全力支持融媒体学院建设,积极顺应传媒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把最新的需求体现到人才培养当中。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表示,华龙网集团将以此次携手西南政法大学共建融媒体学院为契机,以融媒体人才培养为切入口,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通过校媒合作、产教融合的全方位融合办学,为我市宣传思想战线培养和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2020年全面运行 聚焦融媒体人才培养

据了解,该学院2020年3月起全面运行。如何开展共建工作?据介绍,双方将秉持“以‘融’守正,以‘合’创新”的理念开展共建合作,并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委的指导下,围绕“三个一”和“一个三”的思路落实、开展共建工作。

03——西南政法大学与华龙网集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jpg

西南政法大学与华龙网集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华龙网 石涛 摄

“三个一”,即一个融媒体专家智库,一个融媒体学术年会,一个融媒体中心。

具体看来,即发挥双方的学界、业界优势,依托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等融媒体平台资源,聚合智力优势,建设融媒体专家智库,共建西南政法大学融媒体学院学术委员会;每年举办全国融媒体创新与研讨学术活动;发挥华龙网集团融媒体探索与创新的成果和经验,携手西南政法大学,共同打造校媒共建的融媒体中心。

“一个三”即围绕融媒体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从三个层面共建融媒体教育教学体系。

华龙网集团将携手西南政法大学,组建融媒体课程研发团队,整合现有新媒体专业基础课程,结合融媒体人才培养的需求和趋势,开发编写融媒体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双方互派人员,推动融媒体师资队伍建设;此外,还将共同打通融媒体人才实习实训、就业培训通道。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