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舍不得扔一个几块钱的打火机,他1年之内坐不成飞机
06-18 20:36:1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谭先生和妻子退休以后,时常外出旅游。几天前他们报了旅行团,本打算是乘飞机去兰州。出发前,谭先生得到消息,说他去不成了,而且今后坐飞机都可能会遇到问题。

在江北国际机场,记者见到了谭先生一家。他的妻子陈女士说,他们夫妻俩本来很期待这次兰州之行。可还没出发,就接到了旅行社的电话,谭先生的身份证买不了机票。夫妻俩有点不相信,专门赶到机场,打算自己买机票试试看。结果他们第一次听到了一个新名词,“失信”,夫妻俩为此事一头雾水。

今天上午,记者也拿着谭先生的身份证,来到了一家航空公司的售票柜台咨询。先后尝试了好几家不同的航空公司,谭先生的身份证就是买不了飞机票。售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不能购买机票,可能有以下两种原因,要么是有相关的司法诉讼,要么是有信用卡,或者是贷款没有按时归还。

陈女士说,他们前几次来机场询问,得到的答复也是差不多。谭先生坚持表示,自己从来没惹过什么官司,更不会拖欠信用卡和贷款。最近这些天,他们也专门前往当地法院、公安部门查询,得到的答复是没查到谭先生存在信用问题。他们还去了人民银行打印信用报告。上面显示,谭先生名下没有信用卡,也没有贷款。

几天前,他们也去过火车站。发现用谭先生的身份证购买高铁票时,并不会受影响。为什么可以买高铁票不能买飞机票?一家人更是越想越不明白。一般人都能正常购买机票,为何谭先生就不行呢?谭先生是不是隐瞒了什么情况呢?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如果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就可能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无法购买机票。谭先生是否存在这一情况呢?记者首先登陆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面查询不到谭先生有相关的司法诉讼情况。

而人民银行的征信报告表明,谭先生也不存在金融方面的信用问题。记者再一次咨询了航空公司的售票人员。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三个电话号码。工作人员说,这电话号码,是“信用中国”网站的客服电话。谭先生买不了机票,也和这家网站有关。然而,记者多次拨打这几个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事情似乎又一次陷入了僵局。而记者也没有放弃,通过进一步查询了解到,近期,民航部门开通了12326服务质量监督电话。

记者拨打了这个电话,接听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在信用中国网站,找到一个“信息公示”板块,然后进入“限飞限乘名单公示”,输入乘机人相关信息,就能查询相关情况。

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记者一步一步进行了操作。可最后的结果,有点让人尴尬。上面显示,谭先生曾经被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直属分局处罚过。谭先生说,去年在云南旅游,他过机场安检的时候,随身带了个打火机,所以遭到了处罚。当时被罚款20元,事情应该就算结束了。

记者也联系了昆明机场安监部门。对方表示,如果过安检时,无意间忘了拿出打火机,不可能会受到如此严重的惩罚。但如果“故意藏匿在身上,被安检人员检查出来的话,是要移交公安处理的。”

陈女士再次询问了谭先生。最后,谭先生才坦言,去年在昆明机场乘坐飞机的时候,舍不得几块钱的打火机,就故意放在鞋子里想蒙混过关,结果被安检人员查获。

按照相关部委出台的《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诚信建设的意见》,谭先生因为藏匿危险品的行为,被纳入限制乘机名单。得知这一情况,谭先生懊恼不已。而记者也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被纳入限制乘机名单的期限是一年。也就是说,谭先生需要等到一年期满之后,才可以再次乘坐飞机出行。

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不仅仅是司法、金融领域的失信行为会受到惩戒,其他领域中的失信、违法行为,可同样有可能会受到相应限制。希望谭先生,还有更多的人都能吸取教训,爱惜自己的信用,以免“一时失信,而处处受限”。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实习记者 吕颖莉

原标题:购买机票受限制 就为了一个打火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