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父亲节,送给爸爸十道经典下酒菜
06-15 08:06: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16日就是父亲节了,如果你平时忙没时间陪爸爸,这天不妨好好地陪他喝上一杯。其实会不会喝酒不重要,重点在于要为他做几道重庆口味的下酒菜,既美味又健康。

1.jpg

陈皮兔

陈皮兔的特点是干香、麻辣、酥脆、陈皮味香、色泽红亮,兔肉鲜香入味。

陈皮兔的做法不复杂,可以在家尝试一下。

2.webp.jpg

食材:兔肉300g、陈皮5g、干辣椒15g、花椒7g、姜3片、葱2根、料酒10ml、盐适量、白糖3g、糖色10ml、醪糟汁10ml、清汤100ml、芝麻油适量。

做法:1.兔肉切成2cm的丁,用姜片、葱段、盐和料酒腌制半小时。

2.陈皮泡软切成小方块。

3.干辣椒剪成2cm的段,洗净辣椒籽。

4.锅里放少量油,下冰糖,小火熬糖。

5.熬到糖鼓起大泡,再过一会大泡消失,这时放少量开水熬出糖色,不要放冷水这样会让糖重新凝固而且会炸锅。

6.油锅烧至180度,选出葱段和姜片,把兔肉放入油锅炸至微黄,捞出晾一会,再炸一次到棕色即可。二次炸一共大约五分钟,捞出沥干油。分二次炸是保证外焦里嫩的关键。

7.锅里热油至120度,放入干辣椒和花椒粒炒香。

8.放入陈皮和兔丁炒香。

9.放入清汤、白糖、糖色、醪糟汁、盐和料酒,煮开后转小火焖至汤汁收浓,只有极少汁即可。

10.放入芝麻油即可出锅。

赶紧倒上一杯冰啤酒,嚼一块这麻辣鲜香、外酥里嫩的陈皮兔,一定让你过瘾。

麻辣凤爪

麻辣鸡爪是一款美味菜谱,主要原料有鸡爪、土豆等,这道菜鸡爪的营养价值颇高,含有丰富的钙质及胶原蛋白,多吃不但能软化血管,同时具有美容功效。

3.webp.jpg

食材:鸡爪500g、老姜4g、大蒜5瓣、干辣椒5g、花椒2g、小茴香1g、香叶4片、生抽3勺半、老抽半勺、孜然粉适量、白糖1g、桂皮1块、八角2个、盐适量。

做法:1.鸡爪买回来解冻好,用温水清洗干净后,斜着用刀一分为二。

2.锅里放冷水开火焯鸡爪,焯时在水里倒入适量的料酒。

3.焯好后先用温水洗干净,再用凉水冲一遍,沥水备用。

4.老姜和大蒜切片。

5.锅里上油烧至五成热,放入蒜片和姜片炒香后转小火,再放入香叶、八角、小茴香、花椒、桂皮、豆蔻等香料,适当多炒一会儿,接着就放入干辣椒段一起炒。

6.倒入适量的清水,再放入三勺半生抽、孜然粉、十三香、半勺老抽、少许盐和白糖。

7.再放入鸡爪,大火煮开后转小火。

8.锅里汤汁收的差不多的时候转大火,再洒入少许白芝麻,快速炒匀就可以了。

香辣炒牛肉

这道牛肉大家一定要试试,完全可以拿到饭店里做招牌菜,外焦里嫩、肉香十足、香辣开胃,操作也不难,关键是下稀饭下各种酒都合适。

4.webp.jpg

食材:牛肉500g、小米辣适量、杭椒4个、蒜苗2根、大蒜6瓣、姜5g、洋葱半个、豆瓣酱1勺、生抽半勺、料酒适量、盐适量、鸡粉适量。

做法:1.锅里倒入水,放入葱段、姜片、蒜瓣、花椒、料酒、牛肉放进去煮熟。

2.小米辣、杭椒和蒜苗切斜段,洋葱、大蒜、姜切片。不能吃辣椒的就放不辣的青椒。

3.煮熟的牛肉切片,最好是先凉一下再切,以兔烫到手。

4.锅里倒入少许油,大火,六成热左右的时候放入切好的牛肉片,炸去水分,尝尝如果外面脆了就是好了,捞出来沥油。

5.锅里放入少许的油,放入切好的姜片、蒜片、蒜苗,还有洋葱片翻炒出香味。

6.再放入切好的小米辣和杭椒继续炒。

7.再放入少许豆瓣酱和炸好的牛肉片一起翻炒均匀,每块上面都均匀的裹上酱料后倒入少许料酒、半勺生抽。

8.最后放入适量的盐和鸡粉就可以出锅了。

牛肉充分吸收了料的香味,口感是外焦里嫩,小米辣和杭椒的复合香辣让人胃口大开。

辣炒田螺

5.webp.jpg

食材:田螺、干辣椒、花椒、豆瓣、泡姜、大蒜、泡椒、植物油、料酒、味精、盐、白糖、香菜。

做法:1.田螺买回后,放清水里养3天,每天换一次水。用剪刀剪去屁股,洗净后捞出滤水。

2.锅内倒入适量油,放入花椒,炸出香味,捞出丢掉。

3.炒锅下油烧至八成熟,倒入田螺,再下泡姜、大蒜、泡椒、豆瓣一起炒香。

4.加入适量盐和少许白糖炒匀。

5.加入香菜、干辣椒、料酒炒出香味。

6.加入适量水,淹到田螺,中火烧至水分将干,加入少许味精拌匀即可。

田螺一定要烧熟炖透才能食用,千万不能吃生的或半生的螺肉,否则会导致感染寄生虫病。

小米椒爆鸡胗

6.webp.jpg

食材:小米椒、鸡胗、大蒜、盐、生抽、黄酒。

做法:1.鸡胗冷水下锅,煮变色了捞起切片。

2.切好的鸡胗加盐加黄酒加生抽腌制半小时以上。

3.大蒜切成蒜蓉,小米椒切小段备用。

4.炒锅下油,然后放入蒜蓉和小米椒中火热香,下鸡胗炒,一直炒到鸡胗熟透了,就可以上菜啦!

如果觉得太辣,还可以撒上香菜碎,夹上一起吃能增加香气又稍微舒缓辣的感觉。

辣炒藕丁

7.webp.jpg

食材:藕、豆豉(或老干妈)、大蒜、青椒、红椒、干辣椒粉、生抽。

做法:1.藕洗净,切成一厘米左右的丁。青椒、红椒切碎,大蒜切末。

2.锅里放油烧热,放一半蒜,爆香下藕丁翻炒几下根据口味加入辣椒粉翻炒,然后加入豆豉、生抽少许翻炒均匀。

3.加入一点点的水,稍稍焖一下,根据口味加盐,待水快收干了加入青椒碎、红椒碎翻炒几下,把水分完全炒干。

4.关火,加入剩下的蒜末翻匀,根据口味选择加鸡精或味精。

五香毛豆

一碟毛豆、几根烤串、一杯啤酒,解闷又解乏。

8.webp.jpg

食材:毛豆500g、八角3个、花椒20多粒、桂皮1段、香叶3片、干辣椒3个、食用油。

做法:1.将毛豆用淡盐水浸泡十几分钟,然后反复揉搓几下清洗干净,用剪刀将毛豆的硬角剪掉。

2.锅中倒入适量的水,然后将八角、花椒、桂皮、香叶、干辣椒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让调料的香味充分的煮出来。

3.将毛豆放入锅中,再放入2勺盐和几滴食用油,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左右,然后关火浸泡1个小时即可。

麻辣鸡脆骨

这道麻辣鸡脆骨,咬一块在嘴里,麻辣过瘾,越嚼越香,是非常好的下酒菜。

9.webp.jpg

食材:鸡脆骨500g、花生米100g、干辣椒30g、花椒10g、老姜1小块、料酒1勺、生抽2勺、盐1勺、白糖1勺、玉米淀粉2勺。

做法:1.往鸡脆骨中依次放入料酒、生抽、半勺盐、白糖、玉米淀粉,抓匀后腌制30分钟。

2.把干辣椒剪成段、老姜切片。

3.锅中倒入适量油,然后把花生米放入锅中,小火不停煸炒,直至花生米颜色变深时捞出。

4.趁锅中的热油,将腌好的鸡脆骨放入锅中,快速打散,炸至颜色焦黄时盛出。

5.锅中留少许底油,然后将花椒和干辣椒放入锅中煸炒出香味,再将姜片放入锅中煸炒出香味。

6.将炸好的鸡脆骨放入锅中煸炒1分钟,再放入半勺盐调味。

7.把花生米放入锅中煸炒均匀即可。

老醋花生

香酥脆口的花生加上清爽解腻的酸甜汁,风味独特,是一道经典的下酒菜。

10.webp.jpg

食材:花生适量、黄瓜1根、香醋5勺、白糖2勺、生抽2勺、盐半勺、红辣椒适量。

做法:1锅中倒入香醋、白糖、生抽、盐,用小火煮至白糖融化,制成醋汁,倒入碗中晾凉。

2.锅中倒入一点油,然后将花生冷油下锅,小火开始煸炒,直接听到密集的噼里啪啦声,然后关火。将花生盛出,晾凉备用。

3.将黄瓜切成丁放入大碗内。

4.将花生放入大碗内,再放入一点红辣椒,然后淋上醋汁拌匀即可。

牙签肉

这个“迷你串”牙签肉的做法简单,肉嫩鲜香,好吃又下酒。

11.webp.jpg

食材:猪瘦肉400g、生抽2勺、老抽1勺、料酒1勺、蚝油1勺、白糖1勺、盐半勺、白胡椒粉小半勺、红辣椒适量、干辣椒粉1勺、熟白芝麻1勺。

做法:1.将猪肉去掉筋膜,然后切成小块。

2.往肉块中依次放入生抽、老抽、料酒、蚝油、白糖、盐、白胡椒粉,然后用手抓勺,腌制30分钟。

3.用牙签把腌好的肉串好。

4.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油热后将牙签肉串放入锅中半煎半炸,炸至肉串表面焦黄,然后捞出备用。

5.锅中再倒入少许底油,油热后将干红辣椒放入锅中煸炒出香味。

6.将牙签肉串放入锅中煸炒均匀。

7.往锅中放入1勺干辣椒粉,然后翻炒均匀。

8.往锅中放入1勺熟白芝麻,翻炒均匀后即可。

不宜下酒的菜

1、胡萝卜

12.jpg

因其所含的β-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2、凉粉

13.jpg

酸辣爽滑的凉粉也是颇受欢迎的下酒菜,但凉粉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所以用凉粉佐酒就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海鲜

14.jpg

吃海鲜时饮大量啤酒,会引发痛风症。因为大多数海鲜食物,如鱼子等会给身体制造过多的尿酸,而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如不能及时排出而积沉于关节或软组织,就会使关节或软组织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引发高烧。此外,体内尿酸过多,还可导致肾结石及尿毒症的发生。

4、熏腊腌制食品

15.jpg

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

5、烧烤

16.jpg

食物经过烧烤,不但会损失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容易产生致癌物。酒精会扩张消化道血管,并破坏消化道黏膜,使这些致癌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

适合下酒的菜

1、含蛋白质丰富的肉、禽、蛋类

17.jpg

酒水入肠,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因此,应选择清炖鸡、烧排骨等做下酒菜,以补充蛋白质。

2、蔬菜、水果

18.jpg

饮酒时,鸡、鸭、鱼、肉菜相对较多,为了保持体重,就需要选择蔬菜、水果,如炒豆芽、苹果等。

3、膳食纤维高的菜

19.jpg

膳食纤维可减缓或减少酒精的吸收,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海带、木耳、大白菜等都属于膳食纤维高的菜。凉拌海带丝、洋葱拌木耳等都是既护肝又美味的选择。

4、粗粮、薯类

20.jpg

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结合,会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其次,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对维生素B1的损失。因此,炒土豆丝、杂粮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5、豆腐

21.jpg

豆腐中的肮氨酸是一种重要的氨基酸,它能解酒中的乙醛之毒,并使其排出体外。因此,人们在饮酒时或饮酒后吃点豆腐是大有好处的。

下酒菜的调味也有讲究

做菜时宜放些糖

22.jpg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做下酒菜时,应适当选用几款保肝食品。糖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下酒菜里最好有一两款甜菜,如糖醋鱼、糖藕片、拔丝山药、糖炒花生米等。

做菜时宜放些醋

23.jpg

因为醋和酒精能发生化学反应,有解酒的作用。所以饮酒时多吃点醋溜白菜、多喝点放醋的汤为好。

来源:重庆美食圈微信公众号、重庆巴蜀职校微信公众号、乐悠厨房微信公众号、家庭医生在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