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抗战胜利后的重庆,彼时山城百姓生活
06-14 21:17:15 来源:旧影阁

1.jpg

△公共汽车

三十年代初期,重庆出现公共汽车公司。当时仅有一部公共汽车,在七星岗至曾家岩间运营。1940年到1948年期间,公交公司由官商合变为官办,至解放前,城市只有老、旧的运营公共汽车11辆。五十年代初,贺龙(西南军区司令员)曾调拨军车百辆,充实重庆公共汽车。

2.jpg

△政府工作人员于先生夫妇正在收拾物品,准备返回南京

淞沪会战后,南京即将沦陷,国民政府中央机构由南京迁往重庆,重庆成为陪都。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发布还都令,宣布1946年5月5日凯旋南京。此时,设立了委员长(重庆)行营,作为管理四川的最高机构,何应钦被任命为行营主任。

3.jpg

△朝天门码头

公元前314年,秦将张仪修筑巴郡城建朝天门。1891年重庆开埠,在此地设立海关;1927年因码头修建而拆除城门。朝天门码头以其得天独厚的位置,逐渐成为最具重庆特色性的码头,日日夜夜,水运交通热闹繁忙。

4.jpg

△朝天门码头

朝天门码头外,沿江岸有很多街巷,虽是吊脚楼、棚户屋居多,但交通四通八达、商业街市繁盛。1938年至1944年,日本侵略者对重庆进行了长达六年半的轰炸。重庆通史记载,房屋被炸毁一万七千余栋,重庆市区多半成为废墟,损失无法统计。

5.jpg

△朝天门码头

麻辣火锅源自重庆江北。当年,挑担夫将牛内脏洗净切成小块,担头架有炉具,放多格大铁盆,盛麻、辣、咸卤汁,专门向码头工人兜售。食客们各人自选一格,且吃且烫。1934年重庆城内有了较大的麻辣饭店,分格铁盆被赤铜小锅取代,食客可以自调蘸汁、卤汁。

6.jpg

△正在上映美国电影《自君别后》的唯一大戏院

唯一大戏院的前身是德育电影院,1937年改造扩建,改名青记唯一电影院,座席增致一千余,由基督教青年会经营。五十年代曾改名唯一电影院,六十年代曾更名劳动电影院。

7.jpg

△重庆居民

8.jpg

△红岩村

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位于渝中区红岩村十三号。1939年在征得饶国模(红岩大有农场主人)同意后,办事处人员重新设计修建了一幢三层楼,办事处、南方局迁此办公。1947年所有办事处、南方局的工作人员均返回延安。

9.jpg

△重庆街景

摄影 杰克·威尔克斯 1945年12月

原标题:抗战胜利后的重庆,彼时山城百姓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