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揭晓,正午阳光“霸奖”?原来你是这样的正午阳光
06-14 21:18: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14日晚,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如期举行,作为与飞天奖、金鹰奖并称为中国电视剧三大奖项的白玉兰奖,可谓是万众瞩目。

经过一晚上的等待,众多奖项中最受人关注的视帝、视后花落之地终得揭晓:倪大红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殊荣。

111.jpg

最佳女主角的桂冠则由蒋雯丽摘得。

112.jpg

从获奖名单来看,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成为今年白玉兰奖的大赢家,其中《都挺好》将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男配角奖收入囊中,《大江大河》则揽获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美术、最佳编剧(改编)、最佳女配角、最佳导演5项大奖。

“正午出品,必属精品。”从《琅琊榜》到《伪装者》,从《外科风云》到《欢乐颂》,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再到《都挺好》,多部热门剧集的播出,让正午阳光为人所熟知,更被誉为国剧良心。

说到正午阳光,就不能不提山东影视传媒集团(简称山影),两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正午阳光的核心人物侯鸿亮曾经就是山影的总经理。2011年8月,正午阳光正式成立,起初只是一家后期制作公司,可以算是山影的一个工作室。公司最初的股东是山影的三位导演孔笙、李雪、孙墨龙,直至2014年侯鸿亮出走山影,加入正午阳光,公司才转型为独立制片公司。

自立门户后的资本布局

自立门户后,正午阳光就奠定了制片人中心制的基调。2014年的正午阳光,侯鸿亮持股31%,孔笙持股25%,李雪持股18%,孙墨龙持股15%,制片人和导演都与公司进行深度绑定。

随着公司不断壮大,外部资本开始加入。2016年1月25日,华人文化基金旗下的苏州志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了正午阳光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5%股份),几个月后,该公司的股权上升到35%。华人文化持续注入资本,据天眼查,如今华人文化一共持有正午阳光51%的股份,为控股股东。

11.jpeg

▲正午阳光股权情况,来源:天眼查

在获得华人文化的投资之后,正午阳光又分别和三位明星刘涛、王凯、靳东成立了三家公司——锦麟影视、得舍影视和浙江得空影视。

12.jpeg

▲正午阳光与刘涛、王凯、靳东合开公司,来源:天眼查

比起许多明星股东,正午阳光并未在母公司层面给到明星股权,而是选择与明星一起成立子公司。侯鸿亮在2016年接受娱乐资本论采访时给出了几个关键信息,第一,新成立的三家公司与正午阳光之间不存在任何对赌关系,考虑到正午阳光未来有上市的可能性,在这三家公司中,正午阳光均为控股股东,三家公司都可以与正午阳光财务并表;第二,这些子公司并非艺人工作室的性质,王凯、靳东的经纪约仍在正午阳光,并不在他们和正午阳光成立的子公司,刘涛的经纪约在她与秦海璐一起成立的公司;第三,这3家公司主要用来开展投资,未来正午阳光所有影视项目,三家公司都有机会投资,甚至正午阳光之外的影视项目,三家公司也可以参与投资。

正午阳光这样做,为的是与明星互惠互利。比如正午虽未能拿到刘涛的经纪约,但刘涛连续担任了《琅琊榜》、《欢乐颂》两部剧集的女主角。由靳东主演的《外科风云》,出品方加入了正午与靳东成立的公司浙江得空影视。

如今这三家公司都已注销,但正午阳光的这一尝试,是对深陷囚徒困境泥沼影视行业的一次新尝试,给出了除了由影视公司收购明星成立的公司,或是影视公司让渡部分股权给明星以外的第三种方法。

13.jpeg

正午阳光的商业逻辑

侯鸿亮曾经公开表示很欣赏HBO(美国家庭影院频道)的商业逻辑,HBO依靠优质的原创内容建立品牌,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成功的付费频道。虽然HBO每年的产量不多,但每部剧的制作水准都很高,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其旗下剧目《监狱风云》、《西部世界》以及《权力的游戏》等是全球售卖的超级IP。

瞄准HBO,正午阳光也将优质内容作为立身之本,曾经《琅琊榜》从筹划到播出耗时长达5年,即便是如今,正午一年出品的剧也不会超过5部。为了更好地做内容,正午还在2017年9月宣布取消艺人经纪业务,公司在公告中称:“面对市场日益严苛的要求和观众越来越高的期待,正午阳光需要把更多,甚至全部精力投入到内容创作中。”

14.jpeg

▲正午阳光于2017年9月宣布取消艺人经纪业务,来源:正午阳光官方微博

付出总会有收获。制片公司最重要的收入就是电视剧的版权收入,而精品剧的单集版权价格已经突破千万大关。电视剧版权销售主要有直销、联合购买以及分销这三种模式,其中最主流的是联合购买,具体指电视台以及多个视频网站共同购买某部剧版权。以《都挺好》举例,其就属于联合购买,该剧目前在江苏、浙江两大卫视以及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大视频网站同时热播。

虽然正午阳光没有披露电视剧的版权价格,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如懿传》在视频网站卖到了一集900万的高价,加上在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每集300万的售价,《如懿传》单集总价高达1500万。以此推算,炙手可热的《都挺好》版权收入可能接近5亿元,制片方收入不菲。

正午阳光离上市还有多远?

那么,收入可观的正午阳光,距离上市还有多远?其实,2017年的时候就有消息称正午阳光的估值已经突破90亿元,同时据第一财经报道,公司的上市计划已经启动,处于初级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传出上市消息后,一向以质量取胜的正午阳光就出现不少内容注水:《欢乐颂2》的疯狂广告植入、《外科医生》涉及的医疗题材的专业性、《琅琊榜2》中黄晓明的演技。

监管趋严的同时,热钱也在从影视行业加速撤离,多家影视上市公司业绩巨亏、市值缩水。曾经被视为影视行业老大哥的华谊兄弟2018年净利润亏损9.86亿元,同比下降219%。资本市场上,华谊兄弟的股价去年初还在9元上方徘徊,一年来股价持续下跌,最低到每股4.06元,跌幅超50%,市值缩水逾110亿元。华录百纳、慈文传媒、唐德影视等公司纷纷业绩折戟,股价大幅下挫。

影视资本寒冬凛然之际,去年就有华视娱乐、新丽传媒、开心麻花、和力辰光4家影视公司先后终止IPO。在IPO道路上颇为坎坷的新丽传媒,最终的选择是以155亿元的天价卖身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一来实现曲线上市,二来缓解资金压力。

在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正午阳光虽然爆款频出,但上市之路看起来也并不好走,其未来会在资本市场上演怎样的故事,还需要看公司管理层下一步的动作。

面对质疑,曾被称为“国产影视剧良心”的正午阳光重新调整节奏,在2017年,正午阳光仅开机一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该剧于2018年年末首映,再次获得了广泛好评。

2019年,《都挺好》上映,凭借超高的口碑,话题度一路发酵,引起热搜不断。根据艺恩播映指数,《都挺好》完结时,以88.5的播映指数位居榜首,并且在媒体热度、用户热度、好评度、观看度指标上,全面领先于其它电视剧。

此外,对于正午阳光而言,明星能否带起流量并不重要,因为正午阳光惯常的套路,是通过内容带起明星。

如今的正午阳光,挺好。


附: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完整奖单

电视剧类

最佳中国电视剧《大江大河》

最佳导演:《大江大河》孔笙、黄伟

最佳编剧(原创):《爱情的边疆》高满堂、李洲

最佳编剧(改编):《大江大河》唐尧、袁克平

最佳男主角:《都挺好》倪大红

最佳女主角:《正阳门下小女人》蒋雯丽

最佳男配角:《都挺好》郭京飞

最佳女配角:《大江大河》童瑶

最佳美术:《大江大河》邵昌勇

最佳摄影:《天盛长歌》李希

最佳海外剧(短):《从海底出击》(德国)

最佳海外剧(长):推定有罪》(西班牙)

国际传播奖:《鸡毛飞上天》《小别离

综艺类

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声入人心》《上新了故宫

纪录片类

最佳纪录片:《君眠梦时我成长(波兰)

最佳系列纪录片:《人间世(第二季(中国)

动画片类

最佳动画片:《佐格》(英国)

综合自大众证券报、第一财经、新浪微博、中欧商业评论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